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港吸毒情况持续改善
**********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很高兴得悉二○一三年首季的吸毒情况持续改善。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和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比二○一二年同期均录得跌幅。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的最新资料显示,二○一三年首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由4,055人减少至3,377人);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更录得38%跌幅(由595人减少至367人)。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亦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1%(由803人减少至553人);而首次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的吸毒者人数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9%(由325人减少至166人)。

  另外,被呈报的女性吸毒者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5%(由677人减少至508人);被呈报的男性吸毒者人数亦录得15%跌幅(由3,378人减少至2,869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说:「我与各委员见到被呈报的吸毒人数持续回落,尤其是年青吸毒者人数的跌幅更为显著,感到十分鼓舞。我们相信这是政府近年积极推行各项禁毒措施和社会各界一同努力合作的成果。」

  「虽然本港吸毒情况有所缓和,但我们不会因此而自满。禁毒常务委员会将继续与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紧密合作,共同对抗毒祸。」
  
  禁毒专员许林燕明表示,虽然整体毒品情况得到改善,但当局关注吸毒隐蔽化的情况。她说:「我们会继续循五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教育宣传、戒毒治疗及康复、立法和执法、对外合作和研究,全面打击毒祸。」

  「针对吸毒隐蔽化的情况,禁毒基金将会支持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连同各区民政事务处,开展合适的地区计划,以协助社区内更多不同阶层,包括家长、教师和前线人员,在预防吸毒、及早辨识和介入方面担当更积极的角色。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熟悉区情,因此,我们认为它们是统筹地区网络和主导开展提升地区抗毒意识的活动的最佳伙伴。有关活动可由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和各区民政事务处策划,或由两者和个别非政府机构或地区团体共同推动,或由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和各区民政事务处向个别非政府机构或地区团体提供资助。」

  「同时,我们会继续提高公众对青少年在家吸毒问题的警觉,以及加强父母对青少年吸毒隐蔽性的认识。其中,我们会加强宣传24小时服务的186 186禁毒谘询热线,鼓励受毒品影响的人士尽早求助。」

  许林燕明又表示,根据档案室最新资料显示,很多年青人都是受朋友影响而吸毒。针对这个问题,禁毒处推出了新的禁毒宣传短片,提醒年青人真正的友情、爱情是不需要透过一起吸毒去证明。

  委员在会上亦听取了本港二○一三年首季有关吸毒的其他统计数字。

  二○一三年首季被呈报的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1,934人)高於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1,769人)。

  在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中,海洛英和氯胺酮(俗称「K仔」)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和危害精神毒品;而被呈报吸食海洛英和氯胺酮的人数则较二○一二年首季分别下降了16%(由2,314人减少至1,934人)和20%(由1,058人减少至844人)。在氯胺酮吸食者中,25%为二十一岁以下的年青人。

  被呈报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减少84%)、「摇头丸」(减少65%)、可卡因(减少39%)、大麻(减少37%)、咳药水(减少27%)、「冰」(减少13%)和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减少9%)。

  暑假将至,许林燕明鼓励年青人要多参与有益身心的活动,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远离毒品诱惑。



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