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2015年区议会选举增加十九个民选议席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向立法会提交《2013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以落实在第五届区议会于九个区议会增设十九个民选议席。

  十九个增设的区议会民选议席分配如下:

* 荃湾及北区区议会各增加一个议席;
* 深水埗、九龙城、观塘、油尖旺及沙田区议会各增加两个议席;
* 西贡区议会增加三个议席;以及
* 元朗区议会增加四个议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表示,如立法会通过有关命令,十八区区议会的民选议席数目将由第五届区议会任期起从412个增加至431个。

  发言人说:「当局已就第五届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进行检讨。检讨时已顾及到二○一五年年中香港人口推算数字(7 311 300人)、继续采用每约17 000人设一个区议会民选议席的标准人口基数、由第五届区议会起取消委任议席,以及区议会于地方行政的角色日益重要等各项因素。结果是根据推算应削减民选议席的区议会其民选议席数目不予削减;九个应增加民选议席的区议会会按推算幅度增加民选议席;而其余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则维持不变。」

  「政府今年五月已就增加议席数目的建议谘询了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以及十八个区议会正副主席的意见。」

  十八个区议会中每一个的民选议员数目于《区议会条例》附表3第1部订明。根据该条例第8条,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如经立法会批准,可藉在宪报刊登的命令修订附表3,以调整议席数目。

  与此同时,当局会就东区及湾仔区的地方行政区分界是否应作适当调整以应对湾仔区议会议席数目偏低的问题谘询该两个区议会及可能涉及的区议会选区居民。若能凝聚共识,当局会考虑在暑期后提出进一步修订。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