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公众街市空调系统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婉娴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上水石湖墟街市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正式启用,是全港首个设有空气调节系统(空调系统)的公众街市。然而,有街市档户向本人反映,街市使用已接近20年,空调系统亦日渐老化,并分别于去年及今年出现故障,部分机组甚至需要停用,使街市内气温过高,经营环境日渐变差,对档户及光顾的市民造成严重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全港公众街市出现空调系统故障的次数为何(按街市列出);

(二)现时全港各个公众街市的空调系统的安装年期及机组使用年期为何(按街市列出);当局有否定期为各公众街市更换空调系统;如有,所设定的年期为何,以及石湖墟街市的空调系统是否已到达更换的期限;如没有定期更换空调系统,原因为何;

(三)鉴于有档户反映,石湖墟街市内部分位置的空气流量长期不足,当局会否制订措施改善有关情况;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早前有报道指出,多间公共图书馆参与环境保护署的「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被检验出多项空气质素指标的参数超标,现时全港的公众街市有否参与此检定计划;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现时全港公众街市空调系统的维修及保养是否由外判商或承办商负责;如是,合约中有否包含确保街市室内空气质素需符合标准的条款;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上水石湖墟街市于一九九四年落成启用,其街市及熟食中心各自设有独立空调系统,并由机电工程署(机电署)负责维修及保养工作。上述街市曾于二○○五年更换空调系统。根据记录,上述街市的空调系统曾于去年七月及九月出现问题,以致冷气供应不足。经机电署人员紧急维修后,空调系统于事发后两天已回复正常冷气供应。至于熟食中心的空调系统则曾于今年五月出现故障,出现冷气供应不足。机电署随即安排更换组件,维修工作已于六月中完成。在维修工程进行期间,该署提供了临时流动冷气设施,有助纾缓熟食中心室内温度过高的情况。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各公众街市在过去三年因空调系统出现故障而影响冷气供应的数字载于附件。

(二)各公众街市的空调系统的安装年期见于附件。据机电署表示,一般而言,更换空调系统或设备的需要是按该系统或设备的运行情况而决定,使用年期只是其中一项考虑因素。为确保辖下公众街市的空调系统运作良好,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采取了多项管理措施,其中包括定期清洗和保养空调系统及设置空气净化系统(如紫外光灯、空气洗涤器、抽湿设备等)。食环署会按需要更新有关设施。

(三)食环署会因应空调系统或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及街市租户及市民的意见,适时要求机电署提交改善工程建议。如上文所述,石湖墟街市的空调系统曾于去年出现问题,经维修后,现时运作正常。

(四)环境保护署所订定的室内空气标准只适用于已安装机械通风及空调系统的办公室和公众场所如商场、酒店、图书馆等。由于公众街市的室内环境跟办公室或其他公众场所有所不同,因此有关标准并不适用于公众街市。

(五)现时全港公众街市空调系统的维修及保养均由机电署的承办商负责,合约中并没有关于空气质素的相关条款。正如上文第二部分的答覆中所提及,食环署现时会定期清洗和保养空调系统及设置空气净化系统,以确保辖下公众街市的空调系统运作良好。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