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后,就扩建堆填区的建议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局长,(扩建堆填区建议)其实是否「跪低」?

环境局局长:我理解议会内的议员希望有更多时间了解这件事,所以我们会再和立法会安排时间,希望尽快召开工务小组委员会的会议,加强沟通,希望(建议)有投票的机会。

记者:堆填区的拨款是否会因今次未能表决而受影响?

环境局局长:我们会积极和立法会相关同事跟进,希望尽快在暑假前再召开工务小组会议,希望有时间让相关议员讨论和投票。

记者:之前承诺将军澳居民若成功扩建,会减少垃圾车的架次和清洗环保大道十次,这些承诺现在会继续做吗?政府有什么不足导致泛民和建制派都不支持(将军澳堆填区扩建)?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社会以至议员希望政府根据时间表将这些措施尽快落实,我们的态度是尽量释出最大诚意,回应地区诉求,将这些设施根据我们原订计划推展。

记者:下次会否再提交扩建将军澳堆填区(建议),还是继续撤回?

环境局局长:无论是议员还是我们,都希望有更多时间再讨论另外两个堆填区的扩建建议,我想会集中讨论这两方面。

记者:扩建将军澳堆填区是否永久撤回?

环境局局长:我们是暂时撤回扩建(将军澳堆填区)的建议。

记者:你评估有没有可能在今个暑假前在财委会通过?

环境局局长:堆填区的扩建以至相关顾问研究是有时间性和逼切性,所以我们尽最大努力和立法会沟通,希望在暑假前可以再提交上工务小组委员会。

记者:工务小组推迟表决会否影响财委会的时间?

环境局局长:我们会尽量配合时间,希望尽量能够在暑假前安排两个会议。

记者:暑假前是否会一并提交三个方案?

环境局局长:跟今日的讨论一样,我们会讨论新界东北堆填区和屯门堆填区(的扩建建议)。至於将军澳,即新界东南堆填区的扩建,我们的态度和今天一样,会容后讨论。

记者:另外两个(堆填区扩建)方案会否再有新的改善方法,以得到地区支持?现在会如何再和建制派或泛民商议?

环境局局长:今日我十分留意议员的意见,他们的意见是希望尽量在未来的时间和当区居民沟通,特别是屯门。屯门现时主要是前期的顾问研究,还有更多时间让顾问与地区研究和商讨,希望未来两年时间作多方面沟通,所以是有时间跟进的。

记者:何时会把将军澳堆填区扩建的建议再提交上立法会?

环境局局长:大家看到政府近日公布的一系列改善措施,我们都有时间表,希望社会看到这些措施一步步有成效时,可以看到政府的诚意,到时是一个更适当的时间让社会整体讨论这方面的扩建。

记者:今日未能投票,会否始料不及?

环境局局长:我们尊重议会、议员,希望他们有足够时间深入讨论这个重要的扩建项目,我们尊重议会的讨论过程。

记者:会否觉得是(工务小组委员会主席)陈鉴林将整件事弄翻?

环境局局长:议会有一个常规,我们需要尊重。

记者:……屯门居民说会堵塞(堆填区)出入口或发动抗争,你对局方今次处理堆填区扩建问题有何看法?有没有不足的地方?

环境局局长:政府尽量了解不同地区对扩建的关注和相关诉求,刚才也提到,新一届政府去年上任初期一直联系相关的议员,以至地区代表,很有诚意地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们尽量回应听到的意见,并采取积极的态度。当然,最近在不同地区多了些意见,我们会继续与他们保持沟通,希望能对应不同地区的诉求。

记者:为何要急於暑假前做好,而不留待所有改善措施完成后才提上立法会工务小组?

环境局局长:现时堆填区剩余容量分别是两年、四年及六年,在类似城市的标准来说是一个紧急的状况,所以不论是真正扩建工程,以至前期的顾问研究,都需要掌握时间,令堆填区的运作能够延续,以保持公众徖生方面的关注,这是有时间上的必要性。

记者:政府批准废料回收商安记可以无限次地在堆填区弃置废料,与政府所讲的源头减废政策背道而驰?

环境局局长:两方面说,整体香港回收比率不是太差,有百分之四十八,相比於南韩的百分之六十有一成的差距,所以整体来说回收成效是高的。至於个别事件,我相信如他们不依合约,或不依照食环署与他们的合约,我们会严惩他们。

记者:撤回将军澳堆填区,会否担心引起骨牌效应,令其余两个堆填区也要推倒重来?

环境局局长:三个堆填区现时位置分别在香港的东面、北面和西面,是平衡和有策略性地平均照顾到全港的市政需要,所以我们今次仍然维持三个堆填区扩建的建议,不过我们尊重立法会议员的意愿,我们会分开不同时间让他们审议、讨论。整体来说,三个(堆填区扩建)也是需要的。

记者:你说要三区平衡,但现在没有了将军澳,是否会失平衡?

环境局局长:现时将军澳(堆填区)仍然保持常规运作,我们暂时延迟把将军澳(堆填区)扩建这建议提交立法会讨论,但现时它仍然保持平衡运作。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