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李小龙展览七月中起於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附图/短片)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记者会上公布快将举行的「武·艺·人生─李小龙」展览的详情。
 
  这项香港市民期待和关注的展復由康文署主办,李小龙基金会和香港文化博物馆共同筹划,为今年启动的全港性大型运动「家是香港」下「活力香港」主题的一个重点项目。展览将由七月二十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为期五年。

  冯程淑仪在记者会上表示,李小龙为国际知名的武打巨星,他所拍摄的功夫电影,掀起全球中国功夫热潮,对日后的武打电影、电视和漫画等不同种类的普及文化,有深远影响,并对功夫文化和武术电影的发展起了承先启后的作用。

  她表示,李小龙在香港成长,亦在香港成名,并扬名海外,是香港的骄傲。李小龙虽然离世至今近四十年,但他的影响和魅力依然继续跨越地域和种族,甚至不同的年龄群组。

  是次展览获海内外的收藏家、机构等大力支持,借出六百多件珍贵的李小龙文物,当中包括李小龙基金会借出逾四百多件文物展出,是该基金会历来向外借出文物数量最多的一次。此外,康文署辖下香港电影资料馆亦提供逾百件藏品以作展出。通过这些文物展品,观众可以从个人、电影、武术、文化现象等多方面,认识和回顾李小龙传奇的人生。

  今年七月二十日为李小龙逝世四十周年,康文署特别安排展览於当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览场地的总面积共八百五十平方米,设有多组特别的建置,包括李小龙五套经典功夫电影里的重要场景、模拟李小龙的健身房和书房;相关展品放置在这些场景中展出,大大增进市民欣赏展览的趣味。展览亦特设收藏家系列,定期更换和展出不同收藏家有关李小龙的珍藏,展示他们眼中李小龙的影响和文化意义。首个收藏家系列邀得著名的美国收藏家李捷勤借出超过一百件与电视剧「青蜂侠」有关的产品展出,从中可以认识到首个由美国企业推广的李小龙形象。

  冯程淑仪指出,康文署得到不同界别的创意专业人士和机构支持,齐心打造一个既精彩又有意义的展览。当中包括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慷慨赞助八套李小龙影片和相关资料的版权,以丰富展览内容和配合展览的教育及推广活动;以及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为配合展览制作一套片长七十五分钟的《李小龙风采一生》纪录片於展览期间放映。这套综述了李小龙一生的纪录片制作认真,内容丰富,让市民更透彻地认识这位传奇人物。

  李小龙的一生与电影有密切的互动关系,他透过电影这种媒介去推广其武术哲学,而他的一生亦有如电影情节一样引人入胜。因此,展览的主题订为「武·艺·人生─李小龙」,就是为了呈现他的人生、武术哲学和电影艺术多方面的成就和影响。为了突显这三个元素,香港文化博物馆特别邀请电影美术创作总监张世宏担任展览艺术总监,把电影的元素与概念运用於展览设计中。

  著名雕塑家朱达诚亦应邀为展览创作全新的李小龙雕像,高三点五米,展示李小龙强劲的侧踢形象;而电脑动画家马富强则为展览设计及制作三维李小龙动画,以浮空投影方式播放,重现李小龙的双节棍法和凌厉脚法。

  除上述人士及机构外,冯程淑仪亦衷心感谢李小龙的家人好友、美国李小龙基金会、香港振藩截拳道总会、海内外收藏家、李小龙在港就读的德信学校,喇沙书院和圣芳济书院、李小龙研究者、支持和爱戴李小龙的人士等等,各方的支持令展览得以落实展出。

  冯程淑仪表示,配合展览长达五年的展期,香港文化博物馆将分阶段推出不同主题的教育及推广活动。首期活动会以「香港人所认识的李小龙」为主题,当中包括讲座、分享会、互动示范等,从多角度探讨李小龙的事业、人生及成就等。率先於七月推出的活动是李小龙女儿李香凝主持的展品实谈,与观众分享展品背后的故事。另外,收藏家李捷勤将分享收藏李小龙文物的心得。

  在推广宣传方面,是次「武·艺·人生─李小龙」展览将会以新媒体配合社交网站、展览主题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式,全面展开互动宣传。康文署计划於七月中於社交网站「脸书」,推出全新「优游香港博物馆」专页(www.facebook.com/VisitHKMuseums),以互动形式让市民加深对展览的认识,内容包括线上活动、导览宣传短片、主要展品介绍、人物专访、金句及展览筹备花絮等。

  旅游事务副专员罗淑佩亦在记者会上表示,旅游事务署会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向海外旅客宣传是项展览。旅发局现正与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合作,为展览制作一套宣传短片,於展览期间会透过不同渠道播放,包括旅发局参与的海外旅游业界展销会、旅客谘询中心、旅发局举办的大型活动,以及本地酒店的电视频道等。旅发局亦会透过海外办事处与当地相关机构联络,鼓励各地的功夫及李小龙迷来港参观展览。此外,该署亦会透过旅发局及香港旅游业议会联系旅游业界,研究把李小龙展览连系香港文化博物馆邻近一带景点纳入访港旅行团的行程内。

  「武·艺·人生─李小龙」展览作为香港文化博物馆的长期展览,市民只需缴付博物馆标准入场费即可参观是项展览,无须额外缴费,为有效地管理人流,观众须凭特别为此展览而派发的入场券入场观赏展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的标准入场门票为十元,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可获半价优惠;星期三免费入场,逢星期二休息。

  展览开始初期,为免人流过於挤迫,香港文化博物馆将设分段参观时段──平日设五个参观时段,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则设六个参观时段。每时段长约一小时三十分钟,可容纳约四百名观众入场。

  由於展览开幕正值暑假,为方便市民安排行程,博物馆将於展览开始的首两个月(即七月中至九月中)提供网上预约安排,市民可利用电邮地址预订适合自己的时段,然后在时段开始前到博物馆购买所预订之门票及领取是项展览的特别入场券入场;市民亦可选择到场预订时段及购票。网上预约分两期推出,第一期(即首个月)的网上预约於七月四日上午十时开始,市民可到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hk.heritage.museum)预约七月二十日至八月十九日的参观时段;第二期的网上预约由八月一日上午十时开始,可预约八月二十日至九月二十日的参观时段。每期网上预约每人最多可预约三节时段,每节时段最多四个名额,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有关是次展览详情及网上预约安排,请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香港文化博物馆位於新界沙田文林路一号,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二休息(公众假期除外)。博物馆设有收费停车位,供市民停泊车辆。市民亦可乘搭港铁马鞍山线至车公庙站步行约三分钟前往博物馆。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