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扩建堆填区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俊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对於政府最近提出扩建新界东南堆填区(将军澳堆填区)及新界东北堆填区的计划,有许多将军澳和北区的居民向本人表达强烈不满及反对。他们担心现有堆填区对邻近地区造成的臭味、空气污染、环境徖生、尘埃及交通等问题,会随堆填区的扩建而加剧,进一步损害附近居民的健康和生活环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尽管当局表示已就上述两项计划谘询当区区议会,而该等区议会表示支持或不反对,当局有否收集当区居民的详细意见;如有,有关的意见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采用什么计算公式得出将军澳堆填区的饱和年期,以及为何当局多年来曾提出多个不一致的饱和年期;

(三)鉴於将军澳堆填区是最接近民居的堆填区,预计该堆填区的扩建计划对附近居民的影响亦较大,当局有否研究以其他措施代替该扩建计划,并早日关闭该堆填区;如有研究,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於有市民及专家均表示将军澳堆填区发出的臭味可飘至香港岛的太古城及小西湾等地区,当局有否就此进行深入调查;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田北俊议员提出的问题,我们回应如下:

(一)在工程计划的规划及发展阶段(包括法定的环境影响评估(下称「环评」)程序),我们一直有让公众参与,并举办了一连串公众谘询/参与环节,以考虑及回应相关持份者及其他有关各方对堆填区扩建工程计划的关注。

  在新界东北堆填区扩建计划方面,自二○○四年起,我们已就开展工程计划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环评研究谘询北区区议会,并不时向北区区议会汇报研究进度。在二○○七年四月十二日,我们就工程计划的环评结果及最新发展谘询北区区议会。北区区议会在会议上提出动议,反对新界东北堆填区扩建计划。

  由於拟议的新界东北堆填区扩建地点位於打鼓岭及沙头角之间,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及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亦是主要持份者,而我们亦收到他们当时的反对意见。为回应区内人士的关注,北区民政事务处及环保署,在二○○九年年初牵头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成员包括该两个乡事委员会代表。工作小组提供平台,供持份者表达意见,并为邻近社区制订措施及优化计划,以回应他们的关注。工作小组定期举行联络会议,向持份者简介及汇报堆填区扩建计划的最新发展。工作小组至今已举行了十次会议。至於在打鼓岭及沙头角区内推行优化计划的诉求(主要关於改善区内环境如绿化或社区设施),大部分已实施或仍在探讨。我们会继续进行改善及相关工程,并积极考虑在当区进行改善工程的要求。

  在二○一一年六月九日,我们就香港最新的废物管理策略及行动纲领(包括推行新界东北堆填区扩建计划)谘询北区区议会。北区区议员普遍支持废物管理策略,会上无人提出动议反对新界东北堆填区扩建计划。在推展有关项目期间,我们会继续与北区区议会、区内人士及其他相关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

  在新界东南堆填区扩建计划方面,自二○○四年构思有关工程计划以来,我们一直秉持让公众持续参与计划的方针,与法定组织、非法定机构及地区代表联络。我们曾谘询西贡区议会、环境谘询委员会、环保团体、专业组织及学会、教育机构,以及将军澳居民。此外,我们共举办超过500次(涉及约15 000名参加者)参观新界东南堆填区的活动、在将军澳举办巡回展览及流动展览,以及为将军澳学校和居民安排外展计划,向区内人士介绍新界东南堆填区扩建计划。

  三个堆填区中,新界东南堆填区与主要住宅发展最为接近,因此我们需加倍努力以回应社区对空气质素、气味及尘沙问题的关注。在气味问题方面,我们会指定拟议的扩建计划只接收没有气味的建筑废物,以及不再接收都市固体废物及污泥。当堆填区扩建后只接收建筑废物时,有关车辆数目会减少一半。此外,由二○一三年年中开始,每天从早上六时至凌晨二时,将有一队驻地异味监测队,加强对气味问题的监察及作出快速回应。为加强监察空气质素,我们会在将军澳设立空气质素监测站,并在二○一三年七月开始量度环保大道PM2.5悬浮粒子的水平。为回应公众对尘沙问题的关注,我们已安排定时及不时清洗环保大道。

  我们在二○一一年五月三日就工程计划谘询西贡区议会。所得的结论是,出席会议的大部分西贡区议员均支持或不反对堆填区扩建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扩建部分会缩小和只会接收建筑废物,从而解决居民所关注的气味问题。我们会就推展有关项目事宜继续与西贡区议会及其他相关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我们亦会继续进行改善及相关工程,并积极考虑在区内进行改善工程的要求。

(二)堆填区的估计饱和日期是取决於废物产生率、废物回收率和需要处置的废物量。废物产生率受多方面因素相互影响,而个别参数因为种种原因可以出现大幅波动。我们提出的估算,已经考虑多项数据的历史趋势和经济预测,例如政府统计处对人口增长的估算、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得出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估算,以及有关废物回收及循环再造的措施(例如环境保护署废物分类措施的覆盖率)。过往期间,我们根据以上的基本考虑因素而检讨堆填区的预计饱和日期。根据现时估计,现有新界东南堆填区预计将於二○一四至一五年饱和。

(三)环境局本年五月公布《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以解决本港迫在眉睫的废物管理问题。蓝图以「惜物、减废」为主题涵盖一系列措施,包括多项同时进行的行动以避免产生和减少废物,又动员社区参与减废,以及完善与废物相关的设施。

  海外的经验包括南韩及台北等地均显示,堆填是废物管理链上不可或缺的部分,即使南韩现行废物管理组合的比例维持在6:2:2,即回收占百分之六十,堆填占百分之二十及焚化占百分之二十。由於三个堆填区将分别於二○一五年、二○一七年和二○一九年相继饱和,及时扩建三个策略性堆填区是蓝图重要一环。

  三个策略性堆填区分别位於将军澳、北区及屯门,每个堆填区接收来自附近区域的废物及相关的垃圾转运站,这三个堆填区及七个垃圾转运站所建构的一个平衡的废物处理网络,为市民提供有效率及最低环境污染的废物处理服务。

  香港的土地资源十分珍贵,适合作堆填区之用的土地不多,现时提出的三个策略性堆填区扩建建议计划是经过详细的研究得出的结果,我们希望保存所有可利用的珍贵堆填区容量。而位於将军澳的新界东南堆填区扩建计划,因为邻近九龙及港岛,更有其策略性重要性,以应付由市区所产生的废物。

  由於司法覆核,大型转废为能的现代焚化设施尚未能开展,相关建造工程更长达八年,未能及早分担末端处理的压力。因此,除了及时扩建堆填区外,我们别无他法处置这些废物。

(四)环保署有收过港岛东区(包括小西湾及杏花恏)居民有关异味的投诉。收到投诉后,环保署职员曾到居民住处附近调查,但未能嗅到异味,因此无法进一步追查异味的性质和源头。除实地调查外,本署亦根据居民受异味影响的日期及时间,以及天文台所提供的风速和风向资料作出分析,惟亦未能证实异味来自新界东南堆填区。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