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香港房屋协会辖下屋恏及屋苑的状况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香港房屋协会(房协)有20个出租单位屋恏(出租屋恏)及已推出10个住宅发售计划(出售屋苑),为逾10万名基层及低收入市民提供租住房屋及自置居所的选择。然而,有市民指出,由於多个屋恏/屋苑的楼宇的楼龄已逾50年,楼宇外观及内部均已残旧老化,要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实依赖房协维修及重建该等屋恏/屋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五年,房协为辖下各出租屋恏及保修期仍未届满的出售屋苑分别进行大型巡查楼宇状况和维修工程的日期,以及涉及的工程种类及开支为何(以表列出);同期收到居民的各类投诉的宗数及跟进情况;

(二)根据过去五年房协主动巡查的结果,(i)第(一)项所述的出售屋苑有否发现与健康村重建第二期类似的问题,例如楼宇外墙及电梯大堂纸皮石持续剥落的情况;(ii)房协的出租屋恏有否发现与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华富恏类似的结构性问题,例如楼宇内部严重石屎剥落及钢筋外露等情况,而需要进行大型外墙及内部结构性的维修工程;如有,涉及的屋恏/屋苑名单及出现的楼宇状况,以及过去五年每年房协人员主动巡查的次数为何;

(三)鉴於有一些出租屋恏的居民反映,现时健康村第三期及渔光恏等楼龄近50年的屋恏的居住环境严重欠佳,他们因此要求房协进行重建及协助搬迁,房协有否计划重建该等高龄屋恏;如有,重建屋恏及安置居民的时间表为何;如否,会否在未来五年内开展有关重建该等屋恏的研究工作;如会,详细时间表为何;

(四)鉴於有小业主对出售屋苑的楼宇维修保养安排非常不满,例如健康村重建第二期的业主强烈指责房协拖延进行外墙纸皮石维修工程,待保修期届满便推卸责任,现时保修期已届满及仍未届满的出售屋苑的名单分别为何;过去10年,房协曾为哪些出售屋苑进行维修工程,以及涉及的工程项目和费用为何;及

(五)鉴於现时出售屋苑的业主一般是低收入或退休人士,当保修期已届满的屋苑需要进行维修工程时,房协会提供何种支援,以协助年老和经济有困难的小业主为支付维修费用而面对的经济压力;房协现时有否计划优化及延长出售屋苑的保修期,以协助基层及低收入的业主?

答覆:

主席:

  本局已就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向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作出跟进。房协提供的回覆如下:

(一)房协辖下现有20个资助出租屋恏,共提供3万3千个单位,并由房协负责屋恏日常的维修保养。房协每年会全面检查各出租屋恏,安排大型的维修及改善工程,并会分阶段进行有关工程。过去五年,在各屋恏先后进行的工程项目包括:维修及翻新大厦外墙、重铺大厦天面及进行防水工程、更换及维修供水/排污系统、增设无障碍通道、重铺屋恏路面、改善消防系统、更新电力供应系统、增设升降机和保养斜坡等类别。这些主要维修项目的总开支约为8亿3千多万元,详情表列於附件一。

  就住宅发售计划而言,由於有关物业已出售予业主,在制定较大型的维修及改善工程时,房协作为物业管理人的角色,须与屋苑业主委员会或立案法团商讨,故各屋苑的情况不尽相同。一般而言,在楼宇维修保养期内的资助出售屋苑若出现任何维修问题,房协会安排承建商跟进。房协在过去五年并没有新的资助出售屋苑落成。

  在过去十年,住宅发售计划下的资助出售屋苑所涉及的工程种类繁多,包括更换水泵工程、重铺路面砖、改善升降机工程、更换供水水管及改善照明系统等。主要的维修改善工程共有三宗,相关屋苑为祈德尊新恏、健康村重建第一期及健康村重建第二期,工程支出均由业主分担,详情表列於附件二。房协一直就屋苑管理与屋苑业主紧密联系。房协并没有特别就所收到意见/投诉的次数作统计。

(二)房协一直密切留意其出租屋恏的情况。房协的出租屋恏并没有出现提问中所提及的结构性问题。就住宅发售计划项目而言,房协一直就屋苑管理与屋苑业主紧密联系。过去十年的主要维修改善项目,已载於附件二。

(三)房协辖下的二十个出租屋恏,部分早於一九六○年代经已落成。房协除了维修及翻新屋恏设施外,亦会考虑透过重建屋恏,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住户的生活质素,更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和增加住屋单位数目,例如将会重建位於筲箕湾的明华大厦。

  房协会定期检讨出租屋恏重建的优次,并研究未来的重建计划。房协会考虑住户的调迁安排、屋恏及其设施的状况、房协的资源、重建的可行性等因素。就未来的重建项目,房协会於落实重建计划后适时作出公布。

(四)就住宅发售计划下的保养安排而言,房协是依据楼宇买卖合约上的楼宇维修保养期履行其维修责任。在楼宇维修保养期内发现的纰漏,会转介承办商跟进;而在维修保养期届满后,业主则须自行负责修补纰漏,这安排与其他私人屋苑的做法一致。现时所有住宅发售计划下的屋苑的维修保养期均已届满。

  就健康村重建二期的个案而言,物业落成至今已逾十五年,而相关的维修保养期,亦己於一九九八年九月届满。房协於收到住户就外墙情况的反映后,已马上要求屋苑的建筑顾问提交报告,并得悉外墙部分纸皮石因时间及环境因素而剥落,就其楼龄而言,属於正常现象。然而,房协已向业主建议共同委派独立专业顾问,审查和评估屋苑外墙的状况,并确定外墙纸皮石的状况以及连带的维修责任。如双方认同审查和评估的结果,房协愿意於有需要时依据顾问的报告作出跟进。

  过去十年,房协的资助出售屋苑所涉及的大型维修工程项目和费用已表列於附件二。

(五)房协会依据楼宇买卖合约提供楼宇维修保养期,履行其维修责任。於维修保养期过后,业主须负起维修的责任。有需要的业主可参与房协及蒥区重建局由二○一一年四月起共同推行的「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该计划下的「公共地方维修津贴/免息贷款」、「家居维修免息贷款」及政府委托房协管理的「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可为合资格的业主就大厦公共地方或个别单位的修葺工程提供财政支援(包括贷款或津贴)。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