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召开第四次会议。
 
  督导委员会承接上次会议,就单程证制度作进一步讨论。委员备悉特区政府认为现阶段没有理据和需要改变现行单程证制度,但会继续就有关政策与内地当局交换意见,适当地反映社会各界的诉求。

  委员留意到自二○一一年四月至今,已有约26 000多名「超龄子女」(即在其亲生父或母於二○○一年十一月一日或以前首次取得香港身份证时未满14岁的内地居民)持单程证来港定居。他们的平均年龄高於其他持单程证来港的内地人士,而学历以中学毕业居多。委员建议政府应密切留意来港定居的「超龄子女」的数目,并考虑他们可能需要的支援服务,以协助他们融入社会。

  督导委员会於会上备悉了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家计会) 的「二○一二年香港家庭计划知识、态度及实行调查」结果。调查发现,期望生育或再生育的妇女比率明显增加,由二○○七年的12.7%的受访女性上升至二○一二年的20.2%,是自一九九二年以来最高。调查又发现,约有39%的受访女性希望有更多子女。对於不想生孩子和只生一个的女性,最主要的原因是认为「养育孩子的责任太大」和「养孩子的经济负担重」。

  委员在参考调查结果后认为,要鼓励生育,不能单靠一次性的经济鼓励措施,而是要从多方面营造有利建立家庭和养儿育女的社会环境,例如推动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提升和资助教育和托儿服务,以及提供能配合家庭需要和可负担的房屋等。然而,这些涉及政府提供现金补贴的措施或是要求雇主提高雇员福利的政策,都须动用大量公帑和增加企业营运成本,要小心处理。委员会备悉中央政策组正就这方面进行研究,并同意在今年稍后展开的人口政策公众参与活动中听取市民在这方面的意见。

  委员会亦在今天的会议上讨论了公众参与活动所需的准备工作。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