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就蒥区重建局工作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市区重建局工作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我很高兴联同蒥建局刚履新的苏庆和主席和市建局的管理团队,一起出席今天的会议。在邀请苏主席及他的团队作出报告之前,我想提纲挈领地讲讲蒥建局过去一年的工作重点。

  自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政府公布新《蒥区重建策略》以来,蒥建局按「以人为先、地区为本、与民共议」的方针重新定位,以重建发展和楼宇复修作为其核心业务,推动蒥区更新的工作。自公布至今,新策略下的措施已经落实,我想特别一提以下四项。

  第一项是重建发展方面的「需求主导」重建先导计划。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蒥建局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进行重建工作,包括自行开展重建项目、回应业主诉求推展「需求主导」项目,以及提供「促进者服务」去加快市区更新。其中「需求主导」重建先导计划已取得显著成效。在二○一一年七月推出的首轮计划选取了三个项目,全部均已在去年年底达到超过八成业权拥有人士在指定期限前接受市建局有条件收购的要求。三个项目现在正全速进行。这些初步成果是市民和业主对新《蒥区重建策略》方针的一个肯定,令我们非常鼓舞。

  「需求主导」计划的第二轮申请,无论在质和量方面都比第一轮有所提升。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邀请蒥建局全力推展「需求主导」项目,蒥建局在第二轮申请中,已挑选了四个项目,较第一轮更多。蒥建局即将于今年七月至九月接受第三轮的申请,我们预期反应会相当踊跃。

  第二项是「楼换楼」计划。在新《蒥区重建策略》公布后开展的重建项目,无论是自行展开的项目,抑或是「需求主导」的项目,受影响的业主同样可选择「楼换楼」。虽然暂时「楼换楼」的申请数目仍然不多,但随着蒥民更清楚了解有关计划,以及启德「楼换楼」项目的单位落成之后,我相信公众对这计划会有更深的认识和欣赏其中的好处。

  第三项是楼宇复修。在楼宇复修方面,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市建局除了继续支援「楼宇更新大行动」及「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外,亦在去年八月初联同香港房屋协会推出了强制验楼资助计划,协助获屋宇署发出检验通知的楼宇业主安排进行检验。在检验后,如确认有关楼宇须进行复修,市建局会协助业主向「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申请资助,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的服务。稍后,市建局行政总监会就各个复修计划为大家提供一些具体的数据。

  第四项是工厦重建先导计划。去年,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邀请市建局以先导计划形式进行工厦重建,目的是加快步伐重建失修工厦以释放更多可供住宅或商业发展的土地。蒥建局在去年年底及今年年初已经开展了两个工厦项目。就士美菲路的项目,我已知会市建局我的决定,行政总监稍后会向大家汇报。

  至于汝洲西街的项目,进展良好,只有少量反对。我们会按既定的程序处理。

  主席,二○一二至一三年对市建局来说,是工作非常繁忙但成果充实的一年。截至二○一二至一三年财政年度完结时,蒥建局直接或间接进行了48个重建项目及三个保育活化项目,合共释放了蒥区21.8公顷的已发展用地,大约提供120万平方米的住用总楼面面积和70万平方米的非住用总楼面面积,有助改善约35,000名人士的居住条件。

  来年,我深信在苏庆和主席和市建局管理层的带领下,市建局会按新的策略和指引,继续积极有效地透过重建和楼宇复修,处理蒥区老化的问题,释放更多蒥区土地,为蒥民缔造一个更优质和可持续的居住环境。简单来说,就是苏主席所说的「做得更多、更快和更好」。

  主席,容许我邀请苏主席和他的团队向各位议员进一步讲解蒥建局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来年的展望。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