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保署就新界东北堆填区的澄清
**************

  就传媒查询有关新界东北堆填区的事宜,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作出以下澄清:

  「近日有报道指打鼓岭禾径山村村内河流怀疑受堆填区流出的污水污染,环保署过去两年只接获一宗村民的投诉。经调查后,本署人员确认堆填区没有污水排出河流的情况。事实上,新界东北堆填区采用安全密封式设计,设有多层合成防渗漏垫层,把堆填区范围内产生的渗滤污水封存,防止渗滤污水由堆填范围排放至周围环境。渗滤污水被封存后经管道网络收集,再输送至堆填区内的渗滤污水处理厂处理,然后排入公共污水系统作进一步处理。根据合约要求,堆填区承办商需定期监测堆填区周边的环境,包括地下水及地面水的水质,而环保署驻堆填区人员及独立顾问亦会定期在附近河流或水道作环境监察,以确保堆填区周围环境不受影响。

  环保署人员在六月二十日进行例行巡查时,没有发现污水排出河流的情况。本署驻地人员于其后三日再跟进巡查,确认堆填区内的污水处理厂运作正常,并没有对附近河流造成污染。

  禾径山村并没有纳入新界东北堆填区扩建计划的范围内。至于有报道指新界东北堆填区扩建会导致一棵四百岁樟树被砍伐,经调查后确定,受扩建影响而需移除的树木中,并无百岁以上的古树。」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