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公众街市设施、检讨医院管理局及私家医院发展(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五日)陪同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委员到公众街市进行实地视察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天我与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委员会)的主席及委员,视察了三个街市,最后来到这一站(爱秩序湾街市)。我们刚才视察了一些街市,环境没有这里的好,因为没有冷气。委员会一直与局方讨论(改善公众街市设施),我们亦正就有关全港街市情况进行检讨,因为全港不同街市的环境也十分不同,不论营业或建筑环境均不同,有些较新、有些较旧;有些有冷气、有些没有冷气;有些则需要面对附近同类街市的竞争等。因此,我们在检讨时,需要把问题分类,亦需把街市分类,不同的问题需要以不同的方法处理,若是冷气方面的问题,如安装冷气在技术或工程上没有大问题,我们可能需要与商贩或档主代表达成共识,因为在安装冷气后,大家也明白,他们可能需要承担相关的电费。若能达成共识,这方面的问题便可解决。另一方面,我们发现有些街市在安装工程上可能遇到问题,情况可能比较复杂,需要较长的时间研究,即使要安装冷气,也需要研究技术上(的问题)。另外,有些街市有人流、交通或竞争的问题,对此我们需要作出不同的分析,然后提出具体的计划,希望能全面改善香港街市的营运环境。

记者:除了环境问题,有些商户表示关注租金的问题,你在视察街市后,会否承诺有铺租补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委员会要求局方在落实全面解决方法前,(让公众街市档贩可以)冻租,我们当然会考虑。

记者:(有关何时可完成有关街市的检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应该至少仍需要数个月的时间,才可完成初步的检讨。若需要进行很多重大的工程,将涉及申请拨款,也可能需要完成其他程序。因此,在适当时间,我们会再作决定。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整体的街市改善计划,我相信需要数以年计的时间(才能完成)。

记者:(有关冻租的决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冻租方面,我们将在今年年底前作出决定。

记者:(有关成立督导委员会检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运作的进度)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即将公布该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应该不会太久。

记者:(有关政府施政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认为整个班子在第一年施政时,的确遇到不少挑战,不过我们会团结一致,然后作出更多局与局之间的配合,大家也可能看到我们会很积极回应市民,尤其在民生方面的诉求,我们会尽力做到最好,希望市民明白。

记者:(有关检讨医管局的委员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行政长官已在《施政报告》中指出,由於医管局已成立超过二十年,这是一个适当的时间,尤其就医管局的联网服务、运作效率及资源运用,检讨是否可尽量提高效率,这数方面均是检讨委员会的工作重点。

记者:(有关政府预留的四幅私家医院用地)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预留了四幅私家医院用地,在较早时已批出黄竹坑的私家医院用地。有关其余三幅用地,我们首先要检视在私家医院方面,因为现时已有三至四间现有的私家医院有扩展计划,加上黄竹坑用地。另外,除了三幅预留的用地,其实还有数个团体正倡议在不同地点希望发展新的私家医院,包括中文大学最近也提出了建议,因此我们必须先检视这些建议,加起来在短期或中期内,香港私家医院病床的增加幅度为何,我们希望私家医院会增加容量,但同时要十分小心,不可在短期内有太大幅度的增加,因为届时又恐怕在人手方面配合不到。另外,除私家医院外,医管局正为公立医院设施进行全面检讨。我们要先检视这两方面(的情况),才决定其他三幅用地(的用途),暂时来说,我们在这方面不会有任何举措。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