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含NDM-1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证实一宗含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1(NDM-1)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的个案,涉及一名十五个月大男婴。

  该名男婴居於广州,过往健康良好。他於六月八日出现发烧、流鼻水和咳嗽征状,六月十一日出现抽搐,曾入住内地一所医院。病人其后於六月十六日入住广华医院,被诊断为肺炎及发热抽筋,病人的情况一直稳定,并於六月十九日出院。

  病人的肛门采样样本经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证实,含NDM-1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他的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感染病征。徖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

  这是香港发现的第三十宗NDM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

  NDM是一种濲,可以使碳氢霉烯类和其他鈣濲胺抗生素如青霉素失去功效。含有NDM基因的细菌通常会对多种抗菌药物呈抗药性,限制治疗方法,并导致严重的临床感染,难以治理。大部分含有NDM濲的细菌可用多粘菌素和替加环素两种抗生素治疗。

  病人感染后可能没有病征,但亦可能危及生命甚至致命,风险程度视乎身体哪一部分受感染,以及病人的整体健康状况。

  含NDM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最先发现於一名来自印度的瑞典病人,他於二○○八年曾前往印度新德里。首宗死亡个案则於二○一○年确认,病人在返回比利时前,曾於巴基斯坦接受治疗。

  含NDM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已在多个国家及地区呈报,包括澳洲、奥地利、加拿大、比利时、法国、德国、日本、荷兰、挪威、阿曼、瑞典、新加坡、台湾、英国及美国。大多数病人染病前曾到过印度次大陆的医院。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正确使用抗生素及注意个人徖生,尤其是手部徖生,对预防NDM类细菌株的出现和交叉传播至为重要。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