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与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今日iBond(通胀挂恥债券)正式挂牌,暗盘大概在103元左右,表现似乎一般。你的看法如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iBond本身的价值,大家要做一做分析。我们每年的派息是跟随通胀的,所以大家要看看未来三年的预期通胀是多少,计算一下便能知道息口是多少,而在这个情况下决定应如何投资,所谓「长」还是早卖,是需要作判断的。

  三年前,我们设立iBond时,是希望加入二手市场元素的设计,对当时来说是相当新鲜的。现在我们仍是希望为市民提供多个机会,可以决定在二手市场卖,或者持有较长时间;并且给予其他市民机会,假若第一手时未能认购,仍可在二手市场买。恕我不评论何谓好价钱了,市民要想清楚iBond所派利息是与通胀挂恥的,从此他可以计算是否值得「长」还是短期放售。

记者∶今次分配比率只有一两手,比较少,反映市场需求大。未来会否「加码」?你之前说过会跟市况而定,是否不排除「加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认为现在言之尚早。我们刚完成推出这期的iBond,反应的确是很好,我们很高兴看到,这表示了我们推出的产品在过去三年市民的认受性很高。至於往后如何,我们还有点时间看看这次的iBond、将来整体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策略才说吧。

记者∶是否不排除会「加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上次我曾提过iBond并非一项长久机制。我们长期发展债券市场,要留意到时有什么因素要考虑。

记者∶最近股市下跌得很急,有没有一些忠告可提供市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恕我直言,股市的波动可说是预期之内,因为大家也知道美国退市迟早会发生。政府的同事,包括我自己,曾多次提到,退市迹象可能会较很多人的预期早,而市场的反应亦会比大家想像的过敏。所以,只要有迹象退市,市场的波动便会大。

  坦白地说,由始至终,QE(量化宽松措施)本身是会带来市场的波动,有升自然会有跌,现在这段时期是另一个新的阶段,会有更加大的波动。我只能向市民说一定要小心留意,投资要有眼光判断,也要留意风险。短期的波动难免,市民作为投资者,要考虑的因素相当多。

记者∶香港的息口会否很快便上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息口本身有很多种类,有些短期息口、有些较长的息口、有些是反映银行长期资金的息口,不同的息口会变化不同。现在我们见到的是美国长期息口的影响较大,而长期息口的影响不是源於美国加息,是因为退市,市场抛售长期的债券,令到长息扯高,亦会影响不同市场对於长期息口的敏感度,并且或多或少影响香港金融机构对长期息口的看法。

记者∶按揭息会否增加?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当真的看到退市迹象及银行看到资金紧张的时候,当然会对按揭息口有所影响。

记者∶内地拆息高企会否影响在港资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内地拆息高企有很多原因,我在这里没有足够时间评论。最简单地说,现在内地经济金融市场的状况,的确影响了内地的股市,亦影响了香港的股市,所以香港目前一方面受QE会退市的影响,一方面受内地金融收紧的影响,两方面都带来了波动。

记者∶会否出现股灾?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需要慢慢观察。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