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保良局服务135年属下中学连环教育考察之旅(上海及新德里)」授旗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天很高兴来到由保良局中学部安排、我称之为巡回三城记的游学授旗典礼。这对香港中学生和年轻人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不单到国内,今次安排第一站到上海,稍后到印度新德里,亲身感受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发展体系。俗语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计算过游历完这两个地方后约有一万华里,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设计。我十分鼓励这项设计,同学刚才分享时提及,觉得会在这方面能多学习,回来以后亦会多作分享。

  关於北区派位情况,今日我们刚通知了91名本来被派往大埔而希望留在原区上学的家长及同学,有关选派的结果。我理解有个别家长都很高兴能够原区上学,这是大前提。这部分我要再强调,这项措施是特殊措施,是今年我们因应特殊的需要而设立。在整个小一派位制度中,第一部分是自行收生,这是学生及家长到个别学校申请,然后是第二部分中央派位,因为今年人数较多,特别是跨区学童,所以在派位后,我们特别要在其他地方,透过几项不同的方案,去处理额外的要求。我们在大埔借了400个学位,当中有190多名学生的住址是在北区,所以我们今年特别有原区上学这安排。在整个安排的百多个学位中,很多家长考察了大埔的学校等其他主观因素后,有91名学生决定希望原区上学,今日宣布了分派结果、他们派到哪间学校。我们鼓励他们尽快在六月二十六或二十七日到获派的学校注册。

记者:今日返回机制公布结果,有些家长即使申请了返回机制,但不获派心仪的学校,有什么说话想向家长说?

教育局局长:其实香港有很多学校都办得很好,我亦明白很多时候个别家长及同学,因为种种主观因素,特别想选择某些学校。大家看看即使中央派位,他们都有几个选择,所以大家要从较客观的角度去看,看看学校位置、课程及师资方面等很多不同的因素,未必需要特别针对一、两所心仪学校。香港的整体情况亦如是,所以大家可弹性些,因应同学的意愿去选择。

记者:凤溪现在开多少班?每班人数有多少?

教育局局长:我理解这是以一个公平的中央分派形式,派了四十七名学生给凤溪。我要强调,这次整个北区,特别是上水区的压力最大,我十分感谢上水及整个北区各小学校长的合作和特别安排。我特别多谢凤溪,在这么短时间内尽量多开两班,就特别需要而安排,希望这做法令整体供应可以满足需要,亦不会因为额外生源的增加,令班额数字太大,希望尽量维持教育质素。

记者:今次申请人数……是否显示家长对机制没有信心,或认为未能帮助他们?

教育局局长:其实如你用另一个角度去看,有很多家长有这个要求,但家长亦很理性,当他们考虑到分配到大埔的小学和原区上学的数所学校时,会再作理性选择。正如我上次亦鼓励家长自己亲身去大埔的学校看看,然后在这段时间(即六月十七、十八、十九日),经考虑后作最终决定。我觉得这是明智、理性的选择。

记者:若家长没有参加返回机制,但又没有注册,教育局会否为他们包底,如何帮助他们?

教育局局长:如学生被派往某所学校,但没有注册,可能他自己有其他安排。正如我刚才所说,家长也有自己选择的安排和方法,我希望他们能够以学生求学作主位,选择最适当的学校。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