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香港国际收支平衡及国际投资头寸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发布二零一三年第一季香港国际收支平衡及国际投资头寸统计的初步数字,同期的香港对外债务统计的初步数字亦一并发布。

I. 国际收支平衡

  香港於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录得164亿元的国际收支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3.2%),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则录得943亿元的国际收支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6.9%)。储备资产於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相应增加同等数额。

经常账户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的经常账户录得95亿元赤字(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9%),而二零一二年同季则录得7亿元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0.1%)。经常账户差额录得下跌是由於有形贸易赤字增加,而无形贸易盈余增加、初次收入净流入增加和二次收入净流出减少抵销了部分的跌幅。

  由於货物进口的升幅较货物出口的升幅快,有形贸易赤字由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483亿元增加至二零一三年同季的759亿元。另一方面,由於服务输出上升而服务输入下跌,无形贸易盈余由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453亿元增加至二零一三年同季的585亿元。整体计算,二零一三年第一季有形及无形贸易合共录得174亿元赤字,较二零一二年同季的29亿元赤字为多。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的初次收入流入和流出分别为2,427亿元和2,301亿元,从而产生126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二年同季则录得92亿元净流入。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的二次收入流入和流出分别为32亿元和79亿元,令该季录得47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二年同季则录得57亿元净流出。

资本及金融账户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的资本账户录得1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则录得3亿元净流出。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属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资产录得40亿元的整体净流入(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0.8%),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则录得626亿元净流入(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1.2%)。这是证券投资净流入、金融衍生工具现金结算所引致的净流入和其他投资净流入的综合结果,而直接投资净流出则抵销了部分的净流入。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直接投资录得918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则录得544亿元净流出。二零一三年第一季证券投资录得337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则录得1,714亿元净流出。二零一三年第一季金融衍生工具录得39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则录得119亿元净流入。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其他投资录得581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则录得2,766亿元净流入。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储备资产增加164亿元,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则增加943亿元。

II. 国际投资头寸

  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总值分别为266,711亿元和209,516亿元。从对外金融资产扣除对外金融负债后,香港是净债权的经济体。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净值达57,195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77%),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季末则为56,748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78%)。

  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分别为1 294%和1 016%,反映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亦是区内拥有庞大跨境投资的主要金融中心。

对外金融资产

  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季末的对外金融资产总值中,直接投资为最大的组成部分,占总值的36.6%(97,614亿元)。证券投资(77,581亿元)和其他投资(62,781亿元)分别占29.1%及23.5%。

对外金融负债

  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季末的对外金融负债总值中,49.5%(103,741亿元)为直接投资。其他投资(63,424亿元)和证券投资(37,436亿元)分别占30.3%及17.9%。

III. 对外债务

  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债务总额(量度除股权负债以外,尚未偿还的对外负债总额)为80,266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389%)。与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季末的81,111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397%)比较,对外债务总额减少845亿元。这主要是由於银行界别的对外债务及直接投资的债务负债(公司间借贷)减少大於其他界别的对外债务增加。

按界别的分析

  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债务大部分来自银行界别,占整体的67.4%。其他的对外债务主要包括直接投资(公司间借贷)(占17.9%)和其他界别的对外债务(14.6%)。

  银行界别的对外债务是香港对外债务的最大组成部分,该界别的对外债务由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季末的55,352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71%),减少至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季末的54,066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62%)。在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季末,直接投资(公司间借贷)、其他界别、政府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对外债务分别为14,371亿元、11,681亿元、106亿元及40亿元。

其他资料

  国际收支平衡是一项统计报表,有系统地撮录在一个指定期间内(一般是1年或1季)某经济体与世界各地之间(即居民与非居民之间)进行的经济交易。

  国际投资头寸是显示一个经济体在某特定时点的对外金融资产及负债存量的资产负债表。对外金融资产及负债的差额即为该经济体的国际投资头寸净值,代表其对世界各地的净申索或净负债。

  对外债务总额指一个经济体的居民在某特定时点欠非居民的实际现有(而并非或有)未偿还负债款额,负债人并须於将来某些时点偿还本金及/或利息。

  香港的国际收支平衡及国际投资头寸统计,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於二零零九年出版的《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手册(第六版)》的国际标准编制而成的。香港的对外债务统计,则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的跨组织金融统计数据专责小组出版的《对外债务统计数据:编制人员及数据使用者指南》编制而成的。这两套国际指引所包含的概念互相协调。

  表1展示按标准组成部分分析的香港国际收支平衡。表2展示按分项组成部分分析的详细经常账户,而表3则展示按分项组成部分分析的详细资本及金融账户。表4为按概括组成部分分析的香港国际投资头寸。表5为按标准组成部分分析的香港对外债务。

  二零一三年第一季的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数字均属初步数字,有关数字於得到更多数据后会作出修订。

  较详细的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以及概念及方法,载列於政府统计处出版的《香港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 2013年第1季》。该刊物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60_tc.jsp?productCode=B1040001)免费下载。

  如欲查询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数字,请联络政府统计处国际收支平衡统计组(电话:2116 8660;图文传真:2116 0278;电邮:bop@censtatd.gov.hk)。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