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五月份诱蚊产卵器指数上升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公布五月份的诱蚊产卵器每月平均指数,由四月份的百分之二点五上升至百分之十一点三。

  食环署发言人说∶「时值雨季,不时会有骤雨,市民必须清除积水,以及加强措施预防蚊子滋生及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诱蚊产卵器指数反映登革热病媒白纹伊蚊在本港的活跃情况。

  分区指数方面,四十四个进行监察的地区中,七个地区的指数达到或高於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包括将军澳(百分之三十六点二);西贡市(百分之三十二);屯门北(百分之二十五点四);蓝田(百分之二十三点六);扫管笏(百分之二十三点六);上葵涌(百分之二十点四);和观塘中(百分之二十)。

  发言人说,上述地区已启动跨部门灭蚊应变机制,除每周定期进行的灭蚊工作外,食环署会加强清除区内公众地方潜在蚊子滋生地、在适当的情况下於积水内施放杀孑孓剂、及时处理有关蚊子的投诉,并根据防止蚊子滋生的有关条例采取检控行动。

  各有关政府部门亦已在其管辖范围加强巡查及保持环境徖生措施,以清除蚊子现有及潜在滋生环境。

  发言人说:「按照诱蚊产卵器指数快速通报系统,各相关部门亦已於分区指数达到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时,个别通知分区内自愿参与快速通报系统的机构,请他们在处所的公用地方张贴特别设计的警示通告,提醒住户和员工立即采取防治蚊患措施。」

  至於各主要口岸的诱蚊产卵器每月平均指数,则由四月份的百分之零点一,上升至五月份的百分之一点一。

  发言人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此外,他们应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积水。

  他并提醒市民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垫碟最少一次、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等。

  发言人说:「市民应在雨后即时清除露台、天台、天井等地方的积水。」

  有关诱蚊产卵器指数及灭蚊周记的防蚊措施,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