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扩建堆填区的建议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前日政府提到现时还未有足够票数可以通过扩建堆填区的建议,到了今日政府认为有没有足够票数?此外,工联会提出了两个条件希望政府会答应,他们才会赞成屯门和打鼓岭堆填区扩建,政府的立场为何?会不会应承这两个条件?

环境局局长:我们的理解是堆填区的扩建,其实是香港基本的市政卫生的需要,是不可或缺的,亦不应该与其他推动减废回收(的方法)挂钩。话虽如此,其实我们推出了十年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提出了全面的策略去应对香港在源头减废以至回收方面的工作,在这方面大家的目标是一致。至于具体的一些安排,例如是否以基金去支持回收行业,刚才我亦以英语说了,我们快将安排的废物按量征费的公众参与过程,正是一个机遇让大家去落实或者更加具体去讨论这方面的细节。外国一些地方的做法,就是一方面透过废物按量征费,鼓励大家养成减废的文化,同时亦可以将部分金钱,透过「以绿养绿」的态度去支持当地的回收行业,这方面政府或者社会都持开放态度,欢迎大家在适当时候具体落实这些细节,但我想再重申,这方面的工作,政府与他们的方向是一致,但不应该与堆填区扩建这基本的需要来挂钩。

记者:(……有没有信心在立法会争取足够的支持票数?)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我们是迎难而上的,我们希望议会(立法会)的议员明白这些是香港基本的、影响我们公共卫生的需要,很多社会人士都明白这方面的诉求,当然我们亦努力回应地区人士的关注,所以前两日我们公布了一些细节,令社区人士对这方面的疑惑尽量降低,所以我们希望议会的议员尽量明白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

记者:其实现时立法会是否已经有足够票数……有没有信心可以通过?

环境局局长:正如(政务司)司长说过,我们也说过,我们正在努力游说相关的政党和议员支持我们的方案。在未来数天,我们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希望争取足够议员的支持。

记者:有没有用什么方法去游说他们?他们又提出了什么条件?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有两方面。第一方面,大家明白三个堆填区扩建是一个平衡的方案,对应香港整体公众卫生的需要,是不可或缺,暂时来说是没有其他的代替品,例如有人会说用焚化炉,但因为司法覆核的原因,暂时都不能上马,就算上马,都需要八年的时间才可以落成,未能分担现时我们在两年至六年堆填区爆满这个客观事实的状况;同时,我们也加大力度回应地区的诉求,包括尤其是将军澳,所以在各方面,包括垃圾车卫生的营运,以至其他空气质素的监测,我们都加大力度,所以希望他们了解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工作。同时,我们都有一个整全的蓝图,即十年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全面说出我们加大决心,希望在十年内减废四成,这是一个进取的方向,至于一些细节如何去支持回收业等等,我们和议会及社会的方向是一致。

记者:虽然你说已经加大力度回应将军澳居民的诉求,但他们都清楚表明不会接受政府前两日提出的改善措施作为交换条件,一定会继续反对扩建堆填区,是否只要政府争取到足够票数在立法会通过便算?不需再理会地区居民的诉求呢?他们更加说过如果真的通过了便会去堵塞环保大道,阻止垃圾车内进。政府是否不需要理会这些意见?

环境局局长:政府当然要顾全整个社会大局的需求,同时亦要关顾地区人士的诉求,所以我们已经在报章刊登措施,清楚说明了我们香港政府如何尽量回应地区的诉求。我们在未来数天,在议会讨论之前,都会再考虑与当区的居民如何加强沟通,让他们明白政府如何在这方面回应地区的诉求,所以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那是否会提出新的条件给居民?

环境局局长:我认为地区人士当然会有他们的考虑,但我们会更加大力度去说明各方面回应地区的诉求,包括气味方面、车辆数量方面、空气质素方面,以及如何能够改善整体的卫生,这些都是更加清楚回应社区的诉求,希望他们了解政府提出的具体细节之后,可以理解政府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去回应地区的关注。

记者:有说政府已有足够票数……到最后建制派仍然是会支持政府,是否彼此在「扯猫尾」?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我们仍然是很尽力去游说相关的政党和议员,希望争取足够票数支持三个堆填区的扩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