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堆填区扩建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有些政党提出了一些反建议,譬如成立基金支持绿色行业、加强公路和铁路的配套设施。如果达到某些条件,他们愿意支持,局方会否考虑这些建议?

环境局局长:我们做了十年的资源循环蓝图,正正是希望订立目标和具体细节,加大源头减废,以至支持相关的回收行业。我们非常愿意听取不同议员和界别的具体建议,我们亦会充分考虑,希望和大家讨论细节,所以这方面和我们蓝图的意向是不谋而合。我认为还需要一些时间讨论细节,如何具体地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但时间不足,是否会先支持他们的建议?

环境局局长:这方面的建议是正面的,但更清楚地说,一方面,我们会加大源头减废和回收。但大家明白,即使由现在的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回收率,再加大至百分之六十或更高,其实香港每人每日都会产生大量垃圾,大约有三至四成,甚至是五成的垃圾需要末端处理。暂时来说,我们还没有焚化炉等设施,堆填区是唯一的出路。客观事实是,加大力度回收和我们现在支持扩建堆填区是不能捆绑地去考虑。简单的说,我们会回应社会诉求,加大回收各方面的力度,但亦希望各位议员和社会人士明白仍然需要做堆填区扩建的工作。

记者:工务小组委员会还未有足够票数,现在有没有第二个方案,若不能通过会怎样做?

环境局局长:我们尽量回应不同区域人士的诉求,譬如将军澳方面,我们了解气味问题是最大关注,所以我们加大力度,只处理建筑废料、优化整个垃圾车车队的质素、减少废物、加强空气监测等等,各方面回应地区的诉求。刚才说过,扩建三个堆填区是香港暂时不可或缺的末端处理设施,我们希望议员支持,这三方面是必需的。无论议会(立法会)的投票结果如何,我们认为这是香港的基本需要,必须迎难而上。

记者:如果否决了,没有拨款扩建,你们有没有「Plan B」?

环境局局长:这是假设性问题,如果议会(立法会)有不同的结果,我们是没有其他选择,一定要在往后的立法年度,继续游说相关议员,令他们明白这是香港公众徖生的基本需要。香港暂时没有其他出路处理,除非有专家、学者或人士提出另类方法,能够在堆填区爆满前有另类设施,解决香港每日数以千吨计的垃圾,才能有其他方法。观乎香港现在的客观状况,是没有其他出路。

记者:民主党说不是反对,但希望政府整个配套做得更好,再提交上立法会,未必要现在提交上立法会,下年度再提交,你怎样看?

环境局局长:最接近民居的堆填区,距离爆满的时间还有两年,扩建堆填区需要很多前期工作,大约要两年时间才能令堆填区的运作顺利过渡。时间上已经十分紧张,若再延迟这方面扩建的工作准备,对社会公众徖生会构成威胁。所以我们不能再等这方面的扩建,同时间,政府用最大诚意,与社会各方面加大回收和减废力度,所以这方面是不需要捆绑。延迟扩建堆填区只会令问题更加严重,影响公众徖生。

记者:如何继续游说地区人士?

环境局局长:过去几星期,包括政务司司长、我和我的同事,不断和地区人士和相关议员沟通,让大家明白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和诚意。一方面,扩建三个堆填区是不可或缺的客观事实,另一方面,我们尽最大力度回应不同区域对这方面环境关注的诉求,希望他们顾全大局,明白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尽力回应社会诉求。

记者:有人指密封的垃圾车这些措施是基本要求,他们认为这不能显示政府的决心,有没有更多方法确保市民或承诺市民的健康和环境徖生是一定没有问题?

环境局局长:改善垃圾车的徖生环境,大家有不同的期望。政府的决心是透过两方面,一方面是立法,令现有的垃圾车和将来的垃圾车,都会达到更高的徖生水平。同时我们决心加大时间上的掌握,希望尽快改善这方面的状况,所以我们愿意准备大约一千万元左右的资源,和业界商讨,如何以最快的时间改装现有的垃圾车,加装尾盖和防止渗漏。这方面我们在时间和资源配合上显示最大诚意,希望能尽快改善状况。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