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一)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堆填区扩建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环境局局长:香港政府和整个社会都关心堆填区扩建的议题。一方面,我们要关顾全香港七百万市民在处理末端废物方面的基本诉求,并关顾大家的公共健康;另一方面,我们亦要照顾住在堆填区附近的居民诉求,所以我希望能够做到平衡。过去几星期,我们联同政务司司长一起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的合作,希望加大力度做到平衡,特别是回应地区的诉求。今日大家都有留意我们在报章上刊登了声明,说明了我们的看法,以及加强我们的措施。我现在再具体说明几方面。第一,大家很关注垃圾车影响的卫生状况,尤其是渗漏的问题,所以政府联同相关的部门一同加大力度去改善垃圾车的卫生状况。具体来说,政府愿意透过立法和资助双管齐下的措施,有效、切实和尽快去改善全港垃圾车的状况。基本上,有几百辆私人垃圾车仍未有尾盖和预防渗漏,我们希望尽快在今年内,透过立法将有关条例修订的建议提交立法会审议,最快的目标是希望明年年中能够落实,彻底解决垃圾车卫生的问题。我们愿意负担以千万元以上的资金,资助相关的业界,尽快改装这类垃圾车;同时,我们亦希望透过行政手段,将政府及政府合约相关的垃圾车能够尽快于立法前得到改善,令全港可以受惠。

  第二方面,大家都关注到将军澳堆填区附近的状况。大家要留意,今次我们建议该区的扩建部分,是在现时堆填区最远离民居的方向去伸展,即是说,扩建部分比现时(堆填区位置)与民居的距离更远,有一公里以上,可以减少对当区居民的滋扰。同时,我们要彻底解决当区居民最关注的气味问题,具体的方法是只会将建筑废料运送到将军澳堆填区,彻底解决气味的问题。这方面我们会尽快立法,目标时间要具体,所以我们打算今年之内,将具体的法例建议呈交立法会,目标是希望于明年,最快(明年)年中之前可以生效,彻底解决当区关注的气味问题。在立法之后,相应的车辆由现时前往当区堆填区每日一千架次,能够减少一半至每日五百架次。我们会与业界紧密商讨,希望可以回应当区的诉求,包括缩短他们的营运时间,例如星期日是否可以停止运作,令到当区的居民有一个可以休息的日子;我们亦会与业界商讨,如果他们是运送一些建筑填料,可以善用水路,减少对环保大道方面的滋扰。

  第三,在屯门方面,大家留意到,屯门堆填区扩建的建议,基本上今次的拨款申请是用作前期研究,包括顾问费和勘探,所以有足够时间让我们在未来日子与当区的居民商讨,包括与当区区议会商讨,如何可以应对当区居民各方面的诉求,所以大家仍然有时间去继续研究这方面的问题。

  整体来说,政府于上个月已经推出了十年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行动时间表,于十年内减废四成,这是一个进取的目标,这个目标包括了硬件和软件,包括加大力度支援相关的回收及再造业界,这是一套整全的方案,我们希望能够与社会共同进行。大家要了解,我们加大回收、减废的同时,堆填区的扩建是不可或缺的,两者要并行而进,为何会这样说呢?我们参考在这方面最先进的亚洲城市,例如南韩首尔,它的回收率提升至六成,但是剩余的四成(垃圾)都是要透过焚化和堆填去处理,仍然有两成的垃圾是用堆填处理;而且,它们有一个安排,好像新加坡或南韩,它们都希望可以有一个稳妥的堆填容量,差不多可以处理四十年的垃圾。香港现时只剩下几年至六年的垃圾堆填容量,是一个相当严竣的处境,我们希望可以回应到公众卫生的诉求,及时做一个必须的扩建。

  最后,我们希望社会以至立法会议员明白这是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在我们减费回收加大力度之余,堆填区的扩建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关乎大家的公众卫生,希望大家共同承担,市民亦包容,希望政府能做到一个关顾全港诉求,同时回应到社会需求的做法。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多谢大家。

(待续)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