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美国联储局退市部署(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香港银行公会「银行与您.关爱同行」启动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日我参加了银行公会推动的社会企业责任活动。香港的银行除了在经济发展方面举足轻重,在推广社会企业责任方面亦一直不遗余力。银行公会今年将会举办一连串的社区服务活动,我很高兴今日参加他们的启动仪式。

  我相信大家今日都很关心联储局的退市部署。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即FOMC日前决定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联储局主席伯南克亦表示过,如果美国的经济和就业的数据在未来几个月一如他们的预期继续改善的话,联储局可能会在今年稍后时间开始减少购买债券的规模,一直至明年年中,或者可能会停止买债。

  伯南克亦表示,减少买债的时间表要视乎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数据的变化,所以仍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我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金融市场对美国公布的数据会相当敏感,市场和资金的流向亦会继续有相当大幅度的波动。市场人士和投资者应该小心,做好应该做的风险管理。

  我亦希望大家注意,即使美国未正式进入加息周期,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亦会逐步影响香港的楼市。如果有大量资金离开香港的话,本地息率亦可能会出现一些调整,亦可能会较美国加息更早出现。有意置业的朋友,亦应该充分考虑他们自己的财政情况和供款能力,要特别注意各项风险。

记者:刚才说楼市要注意,楼价会跌多少?会否跌两成?

财政司司长:这个我不知道,但是我们都要看到,如果现时的息率保持在低水平,即是大家的机会成本是较低的,同时现在的资金亦相当充足,这亦会令到楼市的波动很难预计得到。

记者:楼价走势会不会向下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你要看看情况是怎么样才知道。

记者:但是司长你刚刚讲到可能会提早加息,会不会见到香港今年内有机会比美国更早加息呢?如果是,对香港的整体经济,或者对楼市有什么影响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我们要看的不只是美国的情况。美国的情况,在它经济情况上面,即是如果失业率低于百分之六点五,或通胀率高过百分之二点五,他们亦会有相应的行动去作出一个配合。在我们来说,我们不只受到美国的息率影响,本地亦会有其他因素可以引致我们的息率会提高。两方面的情况是怎样,我们要看看当时的情况才可以知道怎样发生。

记者:加息对楼市影响有多大?会否取消先前的措施呀?即SSD、BSD。

财政司司长:现在讲取消这些措施是言之过早的,因为现在我们的息率仍然保持在一个非常低的低位,以及资金的泛滥情况亦未有什么改变,泡沫风险仍然是存在的,所以我们亦要密切留意情况,在适当的时间,我们会作出相应的措施。

记者:司长,见到之前滙丰下调过本港经济(预测),再加上退市,其实影响到香港经济情况,是否会比想像中差?

财政司司长:我在预算案时已很清楚说过,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会由百分之一点五至百分之三点五,中位数是百分之二点五。有可能很多不同的机构,包括银行之内,他们之前有可能觉得经济增长会特别快,所以现在他们亦调低至百分之二点五,其实都是在我们预算之内。

记者:其实当伯南克也说考虑减少买债时,对港股市场已经有很大的影响时,如果真的实行时的影响会否更大呢?香港有没有应变的措施?

财政司司长:对市场来说,当然会有一个影响,现时我们要看看情况如何,现时他们所说的还有一年的时间,大家在心理上的准备应该是足够的。如果现时大家、投资者在各方面作出适当的准备,看看预期对他们心理上有什么影响。

记者:其实说看到有资金泛滥的情况,其实退市会否令到资金大规模流出香港?以及对股市的影响会如何?

财政司司长:暂时我们还未看到有大规模的资金流出香港,但如果美国的情况改变的话,这个是有可能发生的,到时如果是这样发生的话,我相信当然会对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记者:司长,你刚才都提到除了美国因素外,亦有其他的因素可能影响香港的息口比美国息口快上升,可否讲讲有什么因素会影响到呢?同时,近期我们看到内地的拆息亦扯得很高,这方面是否一个因素会影响到香港的息口会比美国快上升?

财政司司长:我想很多不同的因素都会影响到香港,但近两日看到内地的息也抽高了,这方面在现时来看亦未影响到香港经济的情况,但如果这方面是持续的话,当然不可以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记者:可否讲讲其他的因素是什么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在全世界的经济方面,主要我们要小心的,有很多都是外围方面的因素,很多不只是在美国方面的情况,在欧洲方面的情况亦是令人担心的。在欧洲方面,现时根本是已经开始衰退;而在日本的情况,如果继续推动他们现时「三枝箭」的措施来说,当然对整个区域都会有一点影响的。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