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

  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日)举行了第八次会议。

  在今天会议上,委员再次讨论二○一三/一四年度至二○二二/二三年度的长远房屋需求推算方法。推算中考虑了不同因素,包括住户数目的净增长、受重建影响的住户,以及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有关的推算涉及很多经济及社会变数,这些变数是会因应随时间转变的最新政策、措施及统计趋势而有所改变;而住户推算亦会不断更新,因此推算利用了计量经济模型得出在不同情景下的推算结果,以反映在不同经济和物业蒥场情况下的房屋需求。

  住户数目净增长的推算,是以政府统计处的家庭住户推算作为基础,当中已计及包括人口老化、住户人数减少、一人住户数目增加、生育率下降、出生时预期寿命较长等人口变化,以及其他影响香港居民流动的因素,例如香港人在内地生活及工作、第一类婴儿(父亲是香港居民)和第二类婴儿(父母为非香港居民)、单程证持证人,各种输入人才/专才计划及外籍雇员来港等因素。

  至於居住环境欠佳住户的推算,亦参考了督导委员会委聘的顾问所进行的香港分间楼宇单位调查结果,以及居於临时房屋及非住宅大厦或与其他住户共用同一单位的住户数目的估计。

  按上述方法进行的初步推算,显示二○一三/一四年度至二○二二/二三年度的房屋总供应目标约为447 000个单位。

  身兼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主席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表示:「督导委员会於会议上确认了推算方法和初步结果。我们会在今年稍后就长远房屋策略发表谘询文件,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届时可听取公众对房屋需求推算的意见。」
  
  另外,今日委员亦讨论了私营机构和其他建屋机构在提供房屋方面担当的角色。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