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新界社团联会慈善筹款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日)傍晚出席新界社团联会举办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六周年暨新界社团联会二十八周年会庆慈善筹款晚会的致辞全文:

梁志祥会长(新界社团联会会长)、王志民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庆祝新界社团联会二十八周年会庆,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六周年。

  香港回归祖国至今已快十六年,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亦已近一年,在过去一年,在经济或是民生方面的工作也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现届特区政府十分重视经济发展。因为只有持续而较高速度的持续增长,政府及全社会才可以有经济能力解决社会上长期积存的问题,包括房屋、贫穷、老年社会和环境问题。

  在经济发展方面,我在《施政报告》中建议增设CEPA联合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现行落实CEPA措施的机制。这个联合工作小组前日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香港特区政府、国家六个中央及七个广东省政府单位均派代表出席,充分反映中央和广东省政府对CEPA落实工作的高度重视。

  首次会议十分有用,大家同意继续推动CEPA有效落实,协助香港企业拓展内地市场,在视听、会计及建筑等服务领域取得良好进展及成果。我相信透过联合工作小组,可进一步协助业界用好CEPA,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房屋政策是现届特区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房屋问题的核心在于供应短缺。过去一年,我们加大力度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应,已有一些初步进展。以公屋为例,我们现时已掌握的土地足够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五年内兴建79,000个单位,比原先计划的约75,000个单位增加3,000多个单位。房屋委员会亦会检讨旧公共屋邨的重建潜力,务求适度提高地积比率以增加公屋建屋量。

  在充足的供应量到位之前,特区政府分别在二○一二年十月以及今年二月推出需求管理措施,以应对楼市的过热。在新一轮的需求管理措施推出后,楼市的交投量下跌,楼价亦稍为回软。我必须重申:当短期供应不足时,我会继续维持管理需求措施,包括「港人优先」、「自住优先」的措施。

  安老方面,今年三月已完成分阶段在港铁、专营巴士和渡轮推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让全港超过98万名长者和13万名合资格的残疾人士,以每程2元的优惠票价乘搭这些公共交通工具。长者生活津贴亦于今年四月实施,预计惠及超过40万名长者。

  本届政府正视贫穷问题,会致力制定可行的扶贫政策。由政务司司长率领的扶贫委员会在去年年底重组后,至今已经开了四次会议,委员会基本上同意「贫穷线」的厘订框架,包括采纳相对贫穷的概念。

  展望未来,新界是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地区。新界靠近内地高速发展中的珠江三角洲,毗邻深圳,深圳的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多年来均高居全国第一位。新界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多项正在兴建的大型跨境基建项目均在新界,包括二○一五年通车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二○一六年落成的港珠澳大桥、二○一八年完工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因此新界在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蓝图中将占重要位置。

  大规模发展新界是大势所趋,新界的发展不仅是为了供应房屋,更可以提供大量经济活动。为确保有充足的土地供应和储备,我在《施政报告》中已提出要尽快推出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和洪水桥新发展区两个重要项目,特区政府亦会探讨新界北部地区进一步发展的可行性,以及检讨北区和元朗区257公顷研究范围内的工业用地、临时仓库或荒废农地,尽快释放合适土地作房屋发展的用途。

  新界地区未来的发展,有赖各位的鼎力支持和提点,我希望各位多提意见,使我们的发展计划更符合社会的需要。我们需要更多像新界社团联会的组织,凝聚香港各界,增进彼此支持合作,共建美好香港。

  最后,我衷心祝贺新界社团联会二十八周年会庆,亦十分感谢新界社团联会一直对特区政府的支持。在回归十六周年的大日子,希望各位新界社团联会的成员继续支持特区政府的施政,一起服务香港,贡献国家。

  多谢大家。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