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建构安全城市」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建构安全城市」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陈健波议员的动议,数位议员的修订和各位议员刚才就楼宇安全问题的发言,以及对政府这方面的工作所提的的意见。首先我希望重申,就楼宇安全问题,政府自二○一一年以来按一套多管齐下的方式做了大量工作,在立法、执法、对业主的支援及协助、以及宣传和教育等四方面全力加强本港楼宇安全的措施,而屋宇署的同事亦尽忠职守,竭力地执行他们的职务。

  在立法方面,在二○一二年六月实施的强制验楼计划及强制验窗计划,屋宇署已开始按季向被选定为须进行强制验楼计划和强制验窗计划的目标楼宇的业主和法团发出预先知会函件,提示业主他们的楼宇已被选定为目标楼宇,并给予他们充分时间为日后须进行的检验做好准备。强制验窗计划的法定通知已於二○一二年第三季发出了,而强制验楼计划的法定通知则於二○一三年第一季开始发出。这两项计划涉及数以万计的业主,现时仍在起步阶段,我们会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这项计划的推行。

  在执法方面,屋宇署会继续大力执法,除积极处理投诉和举报外,亦会透过针对僭建物、失修楼宇,以及浻房进行大规模行动,手解决有关的楼宇安全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屋宇署在二○一二年开始进行了一个全港性楼宇外部僭建物的清点行动,点算全港楼宇外部不同类型的僭建物的数目。屋宇署现正整理这项行动的结果,预计於本年内完成,相信这些清点结果会有助屋宇署更加有效地执法。

  在楼宇安全方面,我同意议员所提出的,即我们应未雨绸缪,不应待事故发生后才亡羊补牢。另一方面,我必须指出的是,每次出现不幸的楼宇安全事故后,我们都会迅速作出回应,并采取预防措施,预防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在二○一○年发生马头围道楼宇倒塌事件后,屋宇署在当年巡查了全港超过4 000幢楼龄超过50年或以上的楼宇,以确保这些楼宇的安全。此外,亦因应死因裁判庭的建议全面检讨楼宇安全执法的程序和运作模式,有关结果亦经由发展局委任的专家进行审核。另外,正如我在动议辩论开始时所说,屋宇署已立即调整大规模行动的目标楼宇的拣选准则;并在今年中和消防处开展一项大型联合行动,巡查全港约6 500幢旧式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以减少火警的风险。

  对业主的支援方面,政府已经连同市建局和房协推出多项财政和技术支援计划,包括「楼宇更新大行动」、「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业主可按不同需要透过这些计划得到适当的支援。我们在过去几年不断推行新的计划和改善现有的计划,例如因应强制验楼计划的实施而在二○一二年中推出「强制验楼资助计划」,为参与强制验楼计划的合资格业主提供验楼费用的资助。

  刚才陈克勤议员问,政府会否考虑推出新一轮的「楼宇更新大行动」,我在此指出,楼宇维修基本上是业主的责任,也是一项持续的工作。「楼宇更新大行动」是一次性的特别计划,至今我们已扩大总承担额至35亿元,我们没有打算推出新一轮的「楼宇更新大行动」计划。即使如此,屋宇署、房协和市建局会继续透过其他现有的计划向有需要的业主提供技术和财政上的支援,促进楼宇维修和保养工作。

  至於浻房方面,正如我在开首发言时已交代了针对这问题的立法工作,直至本年五月中,屋宇署在小型工程监管制度下收到约800份呈交资料,申报进行和分间单位有关的工程。随未来会有更多业主根据小型工程监管制度进行分间单位的工程,浻房安全的问题将会得以改善。

  从二○一二年七月到二○一三年四月底,屋宇署已经根据去年修订的《2012年建筑物法例(修订)条例》六次向法庭取得手令,进入六个私人处所调查及执法。事实上,不少业主在知悉屋宇署有意向法庭取得手令时已愿意与署方合作,这对於屋宇署的执法工作,尤其是针对浻房这类位於室内的违例工程有很大帮助。屋宇署会继续致力采取执法行动,打击违例的浻房工程。

  屋宇署亦已在今年三月针对工业楼宇浻房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宣传计划。屋宇署特别在工业楼宇集中的地区,例如观塘、新蒲岗和土瓜湾等区域行驶的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置广告,并派发有关的宣传小册子,让公众,尤其是有关居民认识更多关於工业楼宇住用浻房的安全问题。

  主席,刚才卢伟国议员很关心建造业业界的安全和业界人力资源的情况,我想在此交代在培训方面,发展局正紧密监察建造业人手的需求,通过职业训练局多年以来一直举办相关的技工学徒训练课程,为业界培养更多新血,过去三年完成相关课程投入升降机和自动梯行业的人数有120人。此外,根据承办商的资料,过往三年有45间注册承办商,共培训出450名新人入职升降机和维修工程人员的培训计划。

  在加强培训升降机行业的工人方面,我们透过建造业议会为建造业的机电工程,包括升降机技工和自动梯的技工推行承建商合作培训计划,让有志在完成职业训练局的基本工艺课程后,要投身机电学徒的年青人提供资助,藉以增加建造业机电工种的人力资源。

  刚才卢议员亦关心机电工程署人手是否足够,我想让议员知道机电工程署目前有足够人手进行巡查和执法工作,尤其是我们检讨了以风险导向来进行巡查工作,过程中会根据升降机的机种、机龄和维修保养商的往绩来调整巡查的密度,我们同时会紧密检视情况,有需要时会增加相应的资源。

  刚才谢伟铨议员提到建造业安全,这方面我们亦非常关注,因为在过去几年和未来几年,基建投资方面的开支会维持在高水平,建造业工人的需求大之外,亦比较容易出意外。上月二十七日,建造业议会和发展局合办了建造业安全周,当天早上全港地盘约共两、三万人一同参与一个「建造业零意外」誓师大会。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口号,是可以做到的。因为过去一年,有八十项已完成的工务工程已做到零意外。我们希望透过教育和培训提高建造业工人对安全的意识,亦给予适当的奖励,包括公德地盘安全计划和其他计划的配套,以鼓励建造业工人注意安全之外,亦宏扬互相关爱的精神,使大家也可以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去工作。

  主席,保障楼宇安全是发展局的工作重点之一,政府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在不同层面积极加强本港的楼宇安全的措施。推广安全社区的概念,重全民的参与,我们的各项措施,亦秉持这个理念,除了依靠立法和执法外,我们亦重提高蒥民的楼宇安全意识,帮助业主更好地履行本身对楼宇维修和确保楼宇安全的责任。我们相信透过业主、政府和合作伙伴的同心协力,香港的楼宇安全工作可以越做越好。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0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