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港铁公司安装月台幕门及自动月台闸门的事宜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范国威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及其前身多年来向使用八达通卡支付车费的乘客收取每程一毫的额外收费(附加费),以支付港铁车站进行加装月台幕门及自动月台闸门(月台幕门及闸门)工程的一半费用。有市民质疑,港铁公司向乘客收取附加费,但在月台幕门及闸门上展示广告的收入却全归该公司,做法有欠公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何时开始在月台幕门及闸门上展示广告、目前涉及多少个月台幕门及闸门,以及去年的有关广告收入为多少;

(二)鉴于港铁公司和乘客各出资一半加装月台幕门及闸门,政府会否基于公平原则,要求港铁公司把月台幕门及闸门的广告收入按出资比例直接回馈乘客;若会,落实时间表及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截至二○一三年四月底,港铁公司收取了多少附加费;预计何时停收附加费;港铁公司日后会否把在东铁线和马铁线加装月台闸门的成本转嫁到乘客身上?
 
答覆:

主席: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一直致力为乘客提供安全及可靠的铁路服务。虽然根据国际的铁路安全运作标准,自动月台幕门或闸门并非必要的设施,但月台幕门或闸门的设置确可进一步保障乘客于月台候车时的安全,减少堕轨意外发生。

  合并前的地铁有限公司(地铁公司)于一九九七年在彩虹站顺利完成月台幕门的加装测试及详细评估后,于一九九九年宣布在观塘线、荃湾线及港岛线的30个地底车站分阶段进行月台幕门加装工程。至于由一九九八年开始投入服务的新铁路,车站的基本设施已包括月台幕门或闸门,并在新铁路项目的规划阶段已纳入设计之内。

  在30个地底车站加装月台幕门的整个工程由二○○○年开始,已于二○○六年完成。除了月台幕门的安装外,工程还包括修改环境控制系统(包括通风系统、冷气系统和抽烟系统等)、以及安装设备房及修改讯号控制系统以配合加装幕门后车站环境改变。总体投资约20亿元。

  由于地铁公司早期建设铁路线的原有投资计划并未包括这笔工程费用,因此需要由乘客分担工程的一半开支,即10亿元。按此,自二○○○年七月开始,地铁公司透过向使用八达通卡乘搭地铁的乘客每程额外收取一毫,直至收回10亿元开支为止。

  碍于车站结构所限,在架空车站加装月台幕门,涉及不少技术困难,如要加装大型冷气和通风系统配合月台幕门的装置,其复杂程度近乎重建整个车站。两铁合并后,港铁公司完成技术研究,克服有关困难,遂在二○○八年决定于8个合并前地铁系统的高架及地面车站加装自动月台闸门,包括杏花邨、柴湾、葵芳、葵兴、荃湾、九龙湾、牛头角及观塘站。工程开支约为3亿元,同样当中的一半(即1.5亿元)由使用八达通卡的乘客分担,每车程收取一毫。故港铁公司为加装月台幕门和自动月台闸门的需要,向使用八达通卡的乘客收取合共11.5亿元。

  就范国威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自二○○三年五月开始,前地铁公司及其后的港铁公司在月台幕门及自动月台闸门上展示广告,所涉的车站先后曾有合共17个、幕门及闸门960道。去年此类广告收入约为150万元。

(二)每程收取八达通卡一毫的安排,其目的为分担工程开支。去年,港铁公司投放约1,700万元作为月台幕门及自动月台闸门的维修保养费用,远远超过幕门及闸门的广告收益。

  港铁公司所有的广告收益(包括月台幕门及自动月台闸门的广告收益)所得的利润,均已计算在其基本业务利润之内。根据新的票价调整机制下的利润分享计划,港铁公司会根据每年基本业务利润表现拨出一笔款项,设立「票价优惠帐户」用作提供即日第二程票价优惠,与市民分享港铁公司的经营成果,同时减轻票价加幅对市民构成的负担。以二○一二年为例,港铁公司会按其基本业务利润表现拨出1.5亿元作此票价优惠之用。

(三)截至二○一三年四月,港铁公司透过八达通卡收取每程一毫的安排,已共收取了10.63亿元。现时预计费用会于二○一四年上半年内完全收回,之后便会停收;实际何时会完全收回一半工程费用要视乎未来几个月的乘客量而定。至于马鞍山线加装自动月台闸门的工程方面,由于列车会由原来的四卡加至八卡,与沙中线的列车服务接轨,自动月台闸门的工程亦须和沙中线工程配合。马鞍山线原有月台因而须扩建,以容纳八卡的列车使用。而东铁线加装自动月台闸门工程,亦因日后东铁线会和沙中线接轨而须配合沙中线工程同步进行,以减少不必要的工程重复和对乘客带来的不便。因应乘客的诉求及铁路安全的最新要求,政府正与港铁公司商讨,寻求不再由乘客分担部分工程费用的安排,稍后会有所决定。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