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保险业总工会十周年志庆暨第六届理事就职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六月十八日)出席香港保险业总工会十周年志庆暨第六届理事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运福)、梁颂恩会长(香港保险业总工会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副理事长)、蔡专员(保险业监理专员蔡淑娴)、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保险业总工会(总工会)十周年的大日子。

  香港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体,包括保险从业员在内的专业服务雇员,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城市的贡献尤为重要。总工会成立十年以来,至今已有过千名成员,十年来一直致力推广保险行业的专业培训和权益工作。展望将来,贵会会务必定会蒸蒸日上,骏誉日隆。

  作为工会,最关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业情况。最新失业率是3.4%,处于较低水平,总就业人数超过373万(3 735 500)人,创纪录新高。接近全民就业固然值得鼓舞,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亦是总工会一直提倡和关注的。

  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早前已通过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产假。政府亦已就法定侍产假的建议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并正全速推动立法工作。我们期望可以尽快引入法例,提供三天的男士有薪侍产假。

  在标准工时方面,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中提出,会成立一个包括政府、雇主及雇员代表、学者和社会人士在内的专责委员会,跟进政府早前完成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大家都知道,由梁智鸿医生任主席的标准工时委员会(委员会)已正式展开工作。委员会会务实地,以客观、深入的态度去审视这个影响所有劳工的议题,厘定未来方向。

  至于兼职工的保障方面,劳工处亦进行了研究。现时雇员要获得《雇佣条例》的某些福利,必须符合连续性合约的规定,即须连续工作四星期,每星期工作不少于18小时。劳工处早前就研究结果谘询劳顾会。我们亦计划于今年七月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听取议员的意见。

  新的最低工资水平亦已在今年五月一日起实施。在社会各界通力合作下,最低工资实施以来,运作良好,亦实质改善了低薪雇员的收入。在二○一三年二月至四月期间,最低「十等分」组别的全职低薪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按年上升8.7%,远高于整体雇员平均1.9%的薪酬升幅;扣除通胀后,这些全职低薪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仍有4%的增长。在执法方面,最低工资实施两年多以来,截至今年五月底,劳工督察已就最低工资法例进行了接近81 400(81 333)次巡查,以查察雇主有否遵从《最低工资条例》。连同举报个案,劳工处共发现152宗怀疑违反法例的个案。劳工处已跟进所有个案,并确认大部分个案的雇员已获付法定最低工资或补发工资差额。新的最低工资水平实施后,劳工处正在对低收入行业采取针对性执法行动。整体来说,雇主遵行法例的情况亦令人满意。

  保障劳工权益,需要政府、劳工和商界的坦诚沟通和共同努力。最后,我祝总工会会务兴隆,各位家庭和乐,工作顺利。谢谢。



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