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十七日)与北区小学校长会的校长会面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天很高兴出席由陈绍鸿主席安排、与二十六位校长的聚会,我主要处理三件事:我亲身多谢各位校长,特别是陈校长作为主席,在整个北区派位的安排上,圆满处理今年过程。得到大家群策群力去处理这件事,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我们处理一三/一四学年完毕后,便会考虑一四/一五学年后几年的其他方案。我们未来几个月会继续合作,与本区、北区和其他区商讨。

  回顾整件事,今年小一派位约有四万八千九百名同学参与,而我们成功地处理了增加了的四千一百名学童,这个额外安排我们也能处理到。而在北区,跨境学童约有一千七百名,比之前多了很多,包括本区的二千二百名同学,共有三千九百名升读小一同学经历了这次派位。

  这项特别措施,我们强调由自行收生以至统一派位都是公平地处理,我们在大埔借调了四百个位,当中约有二百名北区学童被派到大埔。这就是我们今年的特别措施,尽量希望透过各种安排,让他们可以原区上学,根据现时的机制,我们能够处理得到。亦有个别提及,如果实际上希望留在本区升学的人数比我们二百个位的安排为少该怎样?剩余下来的学位,我们不会再作第二次派位,因为今次是额外安排,实际的目的是迎合真正想原区上学的北区小学生,这是大前提,所以不会存在把额外学位重新分配这方面的做法。大致上有关的情况是这样。

记者:今日返回机制开始,一四/一五学年后是否不会再有返回机制,还是会有其他方案?

教育局局长:今次一三/一四学年这项特别措施,只是为今年而设,至於未来几年,我们了解到学童数目会增加,所以更希望整体去考虑一篮子的方案。现在会先完成一三/一四学年,再会全力研究如何去做一四/一五学年之后数年的方案。

记者:但今次的返回机制中,随机编配的准则是什么?会先填满凤溪的学位后才派往其他学校?

教育局局长:今次这选派机制其实是很公平公正。我举一个例子,就是有两个箱,第一个箱会有190多个球,每一个球就是一个学校学位。另一个箱假设约有180个球,视乎多少人参与,这是学生的数目,是不分先后的,所以有190多个学位作配对,凤溪约100个学位的球与其他学校学位的球一样,放在一起去抽。抽到第一个是学校的编号,第二个是同学的编号,以这两个来对比,所以是一个很公平、公正、无分先后的安排。

记者:早前与校长会谈过,可以加至34个学位,现时只得33个,会否令到学校有资源上的落差?或者资助得不到这么多?

教育局局长:校长最关心是教学质素,大家都希望班额尽量不要太大,这是我们的共识。所以,32、33、34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尽量把数目降到最低限度,这是大前提。

记者:预计会有多少人参加返回机制?

教育局局长:刚刚今日开始,17、18及19日,希望家长尽量在这段时间内作出决定,与我们联络,我们很快在三日之后便知道实际的数字。

记者:有否谈及长远的方案?有何原则,是希望你们的方案可以符合?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及,经过今次的经验和我们掌握的数据会好些,这样与各区一齐合作,群策群力,去研究有关的一篮子方案。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