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四届香港企业公民计划」启动典礼暨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第四届香港企业公民计划」启动典礼暨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陈镇仁)、李主席(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李宗德)、朱副总裁(中国银行(香港)副总裁朱燕来)、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办,公民教育委员会和中国银行(香港)赞助的「第四届香港企业公民计划」启动典礼。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重点在於企业在商业运作的同时,须顾及对社会和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和可持续发展,范围包括员工、员工家人、顾客、合作伙伴和社会大众。今届的「香港企业公民计划」,会以今天的研讨会打响头炮,并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嘉许成绩卓越的企业,以及举办培训工作坊,让企业和有兴趣的人士多加了解企业如何实践社会责任。

  今天研讨会的重点之一,是社会企业分享如何更好达致利己利群的生意模式,又探讨企业如何与非政府机构结成策略伙伴,以提升企业形象。

  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认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当然先由善待员工做起,特别是香港的经济以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为主,「人」是不可或缺的。最新一季(二○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的失业率处於低水平的3.5%,总共约372万人(3 718 300人)就业。企业要聘用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并得到员工尽心尽力为企业打拚,才能在同行中脱颖而出。例如,近年越来越多企业注重培育「以雇员为本」的公司文化,亦有企业雇用残疾人士,缔造伤健共融的工作间。

  为了进一步鼓励企业推行不同的措施,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社会福利署(社署)在今个月初推出崭新的「残疾雇员支援计划」,接受聘有残疾人士的公司或机构申请一次性资助,以购置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协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执行职务及提升工作效率。就每位残疾雇员,雇主可申请的资助上限为两万元,预计每年有400名残疾雇员受惠。

  在二○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是557亿元,比上一个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增加三成一,可见政府对弱势社群的承担有增无减。我欣悉除政府不断投入资源外,商界和公民社会近年亦推陈出新地回馈社会。

  政府近年亦大力倡导民、商、官跨界别合作,强化社会资本,於二○○五年成立的「携手扶弱基金」便是其中的表表者。基金一方面推动社福界扩展网络,争取商业机构参与扶弱工作,另一方面鼓励商业机构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截至今年四月,基金合共资助2亿4,700多万元的款项,配合逾900个商业伙伴的等额捐款,资助575项福利计划,惠及80多万名有需要的人士。此外,企业义务工作亦日趋成熟,截至二○一三年五月,全港已经有350多间企业,包括中小企,登记成为「义工运动参与机构」,而已登记的企业义工人数亦逾五万人。

  更可贵的是,这种多元化参与社会服务的方式,并非大型企业的专利;中小企的参与亦有其机动性和感染力。我曾经探访过一个由非政府机构营运、社署资助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服务计划),它除了向有需要人士提供罐头、干货等短期食物援助外,亦得到区内的小企业如菜档和茶餐厅协助,兑换营办机构发出的新鲜蔬菜或热食。最令我感动的是,这些小企业即使人手短缺、小本经营,亦不忘与社福机构合作,向贫苦大众施以援手。这些小商户的态度、努力,正正体现企业公民的精神,亦有份令到服务计划在短短几年间,惠及超过118 000名有需要人士。若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通过,我们会进一步优化这个服务计划,让服务更到位,希望届时营运服务计划的社福机构持续得到商户的爱心支持。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举办这个计划,为有心的大小企业注入动力。我期望「第四届香港企业公民」计划缔造佳绩。谢谢。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