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十四日)出席国际经济商管学生会(AIESEC)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请问返回机制中198学额不能填满,参加的人数并非你们预期般多,学额会如何处置?

教育局局长:其实特别措施是针对有特别需要希望返回北区上学(的学生),所以设计的位数是一个额外加上去协助达到这个目的。如果需求并不太多时,位数会从这方面去调节,而不会特别将额外多出的作其他分配,目的不是这样。

记者:有家长批评返回机制不公平,有很大机会会被派到凤溪,你有什么意见?

教育局局长:其实凤溪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因为刚才提及在本来的设计中,我们预计加到二十四班,现在只有十四班,凤溪只是三班。我们会尽量满足可能的需求,现在是将设计出来的额外、特殊安排的机制,让真的很想返回北区上学的学生(回北区)。大家有个别提到是否公平,其实你看看整个派位机制是公平公正,例如开始时的自行收生,每人也可以做,然后第二部分是中央派位。我们特别在大埔借调四百个位。当中视乎有多少人被派到大埔但在北区居住,而希望继续在北区上学,我们才有这项特别措施安排,所以这是一项特别措施,因应这个需要。有人问将来会怎么安排?我已提及完成今年安排后,我们有信心完成今次安排,之后几个月特别重点地研究一些好的方案、一篮子方案去处理二○一四/一五未来几年人口继续增加的情况。但我要强调,人口增加这部分只是有几年的光景,所以这是过渡性安排。

记者:有些北区家长担心子女被派到不好的学校,不知道应否参加返回机制,如果家长最后不满派位结果,当局会否有措施帮助他们?

教育局局长:我再强调今次是一个特别措施,用以往的情况看,在自行收生阶段时家长已选择了,然后第二个循环是中央派位就已经完成了整个过程,所以并不存在有第二次派位的形式出现。从这个角度去看,大前提我们希望做得到,因很多家长告诉我们,他们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原区上学,我们希望可以尽量满足到这个要求。至于选择学校是很主观的,亦不存在某一个区,你看在这么多地区内,很多时候家长对某些心仪学校是有自己的要求,所以会有不同的选择。大前提是我们一定要就他们的期望原区上学。

记者:在学校额外拨款方面,有小学名额相对比较多,会否造成不公平的现象?

教育局局长:我们做这个特别措施时,大前提是满足家长的期望,可以原区上学。第二部分是不希望教学质素受到影响,所以当额外加入学生时,我们是有机制提供相应的资源去支援,这也是有很多校长反映是有需要这样做的,所以并不存在公不公平,而是实质上要维持教学的质素。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