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长者福祉,并投放大量资源在长者身上。为向已定居广东或准备移居广东的香港长者提供便利,社会福利署(社署)会在今年第四季推出广东计划,让选择移居广东的香港长者无须每年返港,亦可领取高龄津贴。

  广东计划是一项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出发点是以民为本,亦在社会福利可携性方面踏出重要的一步。社署正全力筹备广东计划的推行工作,在执行细节上亦以人为本,采取一系列措施便利长者申请人。

  首先,考虑到已移居广东的长者的需要,社署会在广东计划推行首年,作出一次性特别安排,容许申请人在申请前连续居於广东一年,便无须符合申请前连续居港一年的规定,这是重要的突破。

  第二,为方便已移居广东的申请人回港办理申请,社署将於上水港铁站附近设立社会保障办事处,处理广东计划的申请。至於居於香港的申请人,亦可与社署联络,透过特别安排在其邻近的办事处办理申请手续。

  第三,社署会提醒长者可以邮递方式提交申请,方便申请人。申请表除了在社署网页和本港社会保障办事处提供外,社署亦会探讨在广东的适当地点摆放申请表。

  第四,在广东计划正式推出前,社署会预先一至两个月进行宣传并开始接受申请。在本港,社署会发布新闻稿及透过电子传媒和在跨境巴士上播放宣传短片。针对在广东的受惠对象,我们亦会向广东的主流媒体发布新闻稿及宣传单张。社署亦会设立广东计划的网页以及广东计划查询热线,回答公众人士查询。

  第五,社署已委任广东计划的代理机构,负责会见居於广东因健康理由未能回港办理申请手续的长者。代理机构亦会负责进行覆检及处理查询等职责。

  最后,我们留意到有议员关注在广东发放长者生活津贴的可行性。广东计划会在今年第四季推出,目标是不迟於十一月之内。我们希望先落实在广东发放生果金,取得实际经验后,有助考虑在广东发放长者生活津贴的可行性。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委员给予意见。谢谢。



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