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有关直资学校方面,我再和大家分享几部分。直资学校一直是香港教育制度多元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希望、亦不建议用贵族学校来标签化这部分。因为七十三所直资学校中,有超过百分之三十学校的学费是全年五千元左右,个别最高亦不超过十万元。直资学校有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就是奖助学金和学费减免,所有直资学校也要拨出学费收入最少百分之十作为学费减免或奖助学金。如果学费超过某一水平,每收取一元学费,就要拨出五角用作奖助学金,所以这能令更多同学受惠。在二○一○/二○一一年度,我们统计在奖助学金方面的整体支出超过一亿五千万元,即是说有不少同学都得到这方面的援助。

  至于其他关注的地方,直资学校收生的过程,我们现时的机制容许直资学校自愿参加派位机制,所以整个过程是合情合理和有规管、有质素的学校体系。

记者:刚才你在节目中指会检讨直资学校政策,达至哪个水平才会检讨,方向又是什么?

教育局局长:我们对系统和其他各项教育措施都不断注视,如果个别体系出现问题,我们会即时检视。直资学校也是一样,有人觉得会否有很多学校申请而变成一种趋势,我们也有研究这问题,最近我亦有和大家沟通。二○○八/○九年度至今,只有三所中学成功转为直资学校,而小学则没有。第二,在过去二十年,只有二十一间学校成功转为直资学校,另有十一项申请是不成功,所以大家关注的是否一个真实的趋势呢?根据数字是不能支持这项论据的。当然,香港是一个多元发展的地方,所以我刚才说各项措施我们都会不断监察。

记者:你说现在有百分之九学校属直资,未有证据是一种趋势,那到什么程度才需要启动检讨?

教育局局长:现在是百分之九,过去数年亦大概是这水平,这样的话要视乎趋势是否不断增加和增加至什么程度。第二,我们亦会和学界、家长等持份者不断沟通,看看大家是否有此需要。相反,如果很多家长觉得这是其中一个可能性,他们有整体要求需要增加的话,我们要和他们讨论和了解。至于是否需要订出一个确实数字,我暂时未看到有此需要。

记者:有教师反映学校根本不是有教无类,学校转为直资就是想招收好的学生,而你则认为学校应该做到有教无类,如何确保学校转为直资不是为了收取较好的学生?

教育局局长:每所学校或办学团体都有其办学理念,所有办学团体都是非牟利的,从这角度看,他们都是因为教育而办教育,这是大前提。至于个别学校希望收取不同学生,例如直资学校有一个特性,学校希望在一般学校系统下就其办学宗旨做一些其他目标,这是直资学校制度的其中一个目标,亦要视乎学校想做些什么。我曾参观一所学校,看到学校想特别加强视觉艺术科而投放较多资源,给予个别学生额外机会作多元发展,这正是教学理念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这方面应容许学校有自由度,亦应用多元化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

记者:……北区方面,早前副局长与北区校长见面后结果如何?有关「返回机制」,你提及学位会保留予下年加入中央派位,有否就此和北区校长沟通,或只是临时宣布?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提及,今年年初已有很多家长表示担心,特别是北区的同学和家长。所以二月初我宣布特别针对大家关注的地方,除了维持现有自行收生和统一派位机制,所有学童必须经历公平公正的过程之外,我们了解个别家长希望原区上学的要求,所以今年作出特别的措施,实施这个安排。六月一日宣布派位结果后,在大埔借调的约四百个学位中,有大概二百个学生来自北区。我们了解这些同学和家长可能有需要返回北区上学,所以这项特别措施是朝着这个方向进行。他们有权选择,我亦希望他们在注册后,由现在至六月十七至十九日之前,尽量了解有关的安排再作最后决定,在这三天致电我们,让我们知道他们的决定,然后在六月二十四日完成整个程序。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看到,第一,我们尽量迎合他们的要求;第二,我再一次感谢北区的校长、老师等合作伙伴。今次要处理因为人数增加而出现的问题,在二○一三/一四学年,我们有信心可全面处理,这方面我真的很感谢他们的合作。

  至于有个别校长要求可否考虑加班情况的安排。我想提醒大家,我们早前已讨论过,初期我们预计要加二十四班,但现时我们只能加十四班。其中一所学校加开的三班只是机制的一部分,而且已加班的部分不是只加一年,同学上学后会一直升班,所以会变成整体机制的一部分。

  我们完成今年的派位安排后,会在未来数月全力研究二○一四/一五学年及之后的挑战,探讨整体方案,希望在九月公布一篮子措施,让家长在选校时有足够资料。

记者:跨境校网是否一个比较主流的方案?会否担心有家长提出法律上的挑战?当局在这方面如何解决?

教育局局长:所有这些问题都是适当的问题,无论在法律上或安排上,我们都会兼顾到。至于你提及增加新的校网,这似乎是一个相当多人建议的方案。正如我已承诺,在未来数月,我们会全力研究这方面的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