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五届「青联招『工』日」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出席由香港青年联会(青联)主办的第五届「青联招『工』日」致辞全文:

王志民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叶振都主席(青联主席)、陈仲尼先生(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李宗德先生(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兼青联顾问)、黄富荣先生(青联顾问)、马逢国议员(青联顾问)、潘进源先生(青联顾问)、各位嘉宾、各位年青朋友:

  大家好!这是我连续第二年出席「青联招『工』日」的开幕典礼。

  「青联招『工』日」是青联连续第五年举办的旗舰活动,目的是促进青年就业。今届的规模更大,与商界特别是内地企业的联系更广,成为促进青年就业和加强内地交流的一大盛事,实在可喜可贺。

  我知道,「青联招『工』日」获得超过300间来自香港和内地的企业及机构参与,合共提供逾三千个职位,供大学及大专毕业生申请。为了加深准毕业生对各行业和市道的了解,贵会更与大专院校合办一系列的讲座,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翘楚现身说法,与年青人分享成功经验。

  政府和青联一样,非常关注青年的出路问题。最新一季(二○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的数字显示,香港最新季度的失业率是3.5%,仍处於较低水平。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为9.1%,共有29 100人失业,比上一季(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增加一个百分点(2 000人)。15至19岁组别的失业率是16.7%,6 900人待业。因此,我们正采取多管齐下的灵活策略,促进青少年就业。

  劳工处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就业齐起步」,提供一系列的职场装备及招聘活动,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掌握最新就业资讯、计划未来事业路向、提升就业竞争力及寻找合适工作。作为职场生涯的第一步,大家对「第一份工」固然很重视。但我与在座各位更关心的是,这份工最终能否结合年青人的生活、职业取向、兴趣,以及透过工作活动实践和发挥自我。我希望藉此机会介绍一些求才若渴的行业,给大家参考。

  第一,随多项大型基建计划陆续动工,香港踏入了建造业的「黄金十年」。多个工种的技术及工程人手都求才若渴。单以政府的工务工程为例,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预计基本工程开支为701亿元,可提供74 600个就业机会,其中8 600个属於专业及技术人士,66 000个为工人职位,整体上比二○一二至一三财政年度多出7 900个。未来数年,随大型基建及其他工程进入建筑期,每年的工程开支预期均会超过700亿元。

  其次是航空业。香港机场管理局已经开展三跑道系统的环境影响评估及其他相关的规划工作。待相关资料齐备后,政府便会就落实发展三跑道作出决定。当中,飞机维修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一环。随香港国际机场日益繁忙,飞机维修的需求亦必与日俱增。例如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去年十一月就与理工大学签署协议,合办飞机维修工程研究中心。加上航空业其他多元化的工种,行业需要招聘大量人手,才能巩固航空业长远的发展。《财政预算案》便建议投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继续扩展各项计划及奖学金,并推出其他新措施,吸引更多年青人投身航运业。

  喜爱帮助人、接触人的年青人亦有广阔的出路。香港人口老化,我们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服务的人手紧张。为纾缓界别对辅助医疗人手的需求,预算案宣布拨款一亿六千万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五年间,开办多十班为期两年的全日制社福界护士训练课程,提供合共1 240个培训名额。长远来说,为鼓励更多人特别是年青人加入安老服务业,教育局领导的安老服务业培训谘询委员会,将会协助业界推行资历架构。劳工及福利局现正与社会福利署及有关培训机构,积极商讨如何为有志的年青人,安排在安老服务单位/院舍接受在职培训,在边学边做的环境下接受多元技能护理训练,以便取得相关资格,在社福界发展个人的事业。

  为鼓励更多雇主向「展翅青见计划」提供在职培训职位空缺及聘用经验尚浅的青少年,劳工处会提高计划下向雇主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至每月最高三千元。劳工处亦会增加向完成工作实习训练的学员发放津贴。

  当然,还有「青联招『工』日」这个特色平台,发掘了很多到内地实习和工作的机会,让年青人把眼界投放在更广阔的内地市场。我谨祝「青联招『工』日」再创佳绩,青联会务蒸蒸日上。谢谢。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