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好.厨房」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七日)出席香港圣公会福利会协会「好.厨房」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邝大主教(香港圣公会大主教邝保罗)、管牧师(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Donald(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主席李国栋医生)、Jane(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总干事李正仪博士):

  我来这里是没有什么担心的,这里是「好.厨房」,不是「热厨房」。如果真的有少许担心的话,就是在稍后的环节要与Donald一起炒好菜,因为真的近一年没有入过真正的厨房。今天能够出席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主办的「好.厨房」开幕礼,令我感到非常高兴。

  「好.厨房」是一间富有创新意念的中式食肆社会企业。它集关怀、环保和健康元素於一身,肩负多项别具意义的使命,包括聘用不同背景的员工,让他们装备自己、活出一个丰盛的人生;亦推动环保的饮食,更与中电携手合作,以低碳排放方式运作;推广健康饮食习惯,以少油、少盐和无味精的方式烹调出美味菜式,鼓励良心、安心消费;以及连系在楼上的「好单位」和其他不同的社企互相扶持。

  「好.厨房」的开业反映了圣公会福利协会一个很敏锐的触觉,深明当下社会的需要,亦对社会上的弱势社群有一份承担。要在现今竞争非常之激烈的饮食业中立足,其实真的不容易,所以刚才司仪说不单止要收支平衡,还要赚钱,这已表达了他们那一份承担。而经营一间社企食肆,更加有难度,因为需要加倍的心思和明确的社会目标,才能留住顾客,同时扶助一众背景各异的员工。

  大家都知道,我对社会企业的发展是情有独钟的。由社会福利署署长年代成立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的「创业展才能」,到二○○六年在民政事务总署设立「伙伴倡自强」的计划,我们都不断地鼓励香港的社会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我很高兴看到经过差不多十年的努力,现今社企在香港已经日渐普及,绽放光芒。与此同时,我亦深深明白,要使到社企成长,其实是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支援。

  我希望我们从社企再进一步,达致社会创新。相信大家亦听过现届政府重设了扶贫委员会,扶贫委员会辖下有一个专责小组,名为「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我们已经快将成立这个总值五亿元的基金,希望能够推动更多富有社会创意和创业的企业形式工作,帮助我们一起解决现今社会的问题。我们亦希望透过这种社会创新的手法帮助有需要的人士可以脱贫,亦藉此启发及培育社会创业精神,同时强化现有的生态。专责小组已经密锣紧鼓地审视基金的运作安排,我两位同事今日亦在席,希望今年内能够落实有关细节。

  但我们亦没有忘记对於传统社会企业的支援,所以民政事务局将联同社会企业谘询委员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再次推出社会企业奖励计划,以表扬在香港经营并创造社会效益的杰出社企,鼓励它们继续以社企家的思维及创新方法,提供切合社区需要的服务,同时也希望藉此加强社会大众对社企的认识。我在这里预祝「好.厨房」到时会成为一个获奖的社企。

  此外,我们会继续推行一篮子措施去推动香港的社企发展,包括推行社会企业伙伴计划,引入商界知识完善社企运作;我们亦会赞助社企民间高峰会,这就是Jane长期推动的工作,促进界别交流;亦会举办一系列社企训练课程,为社企界培训人才;以及赞助一些商业计划书撰写比赛,希望能够鼓励年轻人投身参与社企的发展。

  推动社企的发展固然需要社会上各界的支持和合作,建立一个关怀互助的社会亦同样需要这样的环境和氛围。在今年四月中,特区政府和各界朋友一起启动了一个名为「家是香港」的全港公众参与运动,目的是希望透过民间的参与,加强我们社会的凝聚力,为香港注入正能量,推广关爱、互助和团结精神。现时,政府已经有接近二百个伙伴机构,通过一连串多元化的活动,增强大家对香港这个家的信心和希望。我知道圣公会福利协会亦是「家是香港」的伙伴机构之一,在这里我衷心感谢协会对「家是香港」这个宣传运动的支持。我深信透过「好.厨房」,其实圣公会福利协会亦正在支持特区政府另一个运动,就是「惜食」的运动。

  「好.厨房」的创立,充分体现圣公会福利协会勇於实践社会目标的决心,以及服务社群的承担。我亦希望多谢恒基兆业的慷慨赞助,令「好.厨房」这个非常有意义的食肆得以顺利开业,真正做到刚才Donald说的,把官、民合作变为官、商、民的合作。

  最后,我祝「好.厨房」生意兴隆、客似云来,在场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