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会福利署署长出席2013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社会福利署署长聂德权今日(六月六日)出席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与社会福利署(社署)合办的2013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致辞全文:

Kennedy(社联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廖达贤)、Christine(社联行政总裁方敏生)、各位机构主管、各位同工、各位服务使用者、各位劳福局和社署的同事:

  大家好!今天这个由社会福利署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的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已是第六次举行了!今次是我第四次与大家一起参与,也是我最后一次以社署署长身分出席。
 
  回顾过去三年的会议,我很高兴见到业界与政府持续加强的协作及伙伴合作关系,展示了大家为香港福利服务发展的共同努力。这个会议,是福利规划的一个重要环节。社署、社联及业界代表为这个会议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把从业界及相关持份者收集得来的意见和建议整合和归类,以促进今日在个别服务范畴的小组中的讨论。我相信,在大家的积极准备和参与下,今日的会议可聚焦重要的福利议题,而在讨论中归纳到的意见,可作为规划未来福利工作重点的重要参考。

  回顾过去十年,社署的开支总额,已由二○○四至○五年度的325亿元增长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547亿元,增幅已接近70%。而社会福利的开支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总额的19.1%,在所有政府政策组别当中排行第二,仅次于教育,足见政府对福利服务的重视。

  近年来增拨的资源,当中有不少是推行回应业界及各持份者的意见而实施的措施。例如:

(1)在过去18个月新增四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以加强对有需要的个人及家庭的支援;

(2)分别于二○○九年五月及二○一二年三月发放额外拨款,合共6.22亿元,协助非政府机构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薪酬以招聘和挽留辅助医疗人员;

(3)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全数资助约60位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硕士课程学生的学费,并配对津助非政府机构聘用;

(4)推行网上青年外展工作试验计划、增加学校社工数目两成、增加三支外展社工队,加强对边缘和隐闭青少年的支援;

(5)调高为寄养家庭提供的寄养服务津贴金额,包括增加寄养家长的服务奖励金及寄养儿童的生活津贴超过三成,并建立按年金额调整机制,以加强对寄养儿童的支援及招募更多合适的寄养家长;及

(6)将「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推展至全港,以及早识别高危孕妇、产后妈妈,和有需要的儿童及家庭,并尽早介入提供支援。

  这些增拨的资源,使服务更能适切地支援有需要的服务使用者。由此可见,政府一直有切实听取各方意见,进而把有关建议制订成具体的服务方案,并投放资源加以落实。

  此外,大家可以从行政长官一月份所发表的《施政报告》、财政司司长二月份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以及其他获批拨款推行的项目中,看到政府采纳了不少在去年举行的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中提出的建议,包括:

(1)实践长者持续照顾:在本财政年度将全数约7 000个持续护理宿位的资助金额提高,以提高持续护理宿位的护理质素,并把津助院舍内其余接近8 000个普通宿位提升为持续护理宿位,同时调高新建及续约合约院舍护养程度宿位的比率至九成;

(2)今年九月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实践「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直接向合资格长者而非服务提供者发放资助,让长者选择所需服务,亦藉此吸引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加入市场,从而推动社区照顾服务的进一步发展;

(3)残疾人士老龄化:增拨资源加强残疾人士院舍及日间训练中心人手,为老龄化服务使用者提供更多的照顾和支援;

(4)支援残疾人士就业: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亦推出导师奖励金计划,以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

(5)增拨2亿300万元经常开支,将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常规化;

(6)在今年四月推出「长者生活津贴」,帮助65岁及以上经济有需要的长者;及

(7)在本财政年度起预留1,970万元,透过提供额外的社工人手及临床心理服务,加强院舍的专业人员支援,以达致质和量两方面同步帮助有需要的青少年和儿童。

  除了上述提及不同范畴服务在这一年来的开展,过去一年推出的各个「关爱基金」项目,以及即将在今年第四季推行的「高龄津贴广东计划」等措施,正正显示了政府对于支援有需要人士及家庭的承担。

  我在去年,特别提到福利政策及服务的方向性重点,包括采用综合模式整合服务、加强预防和发展方面的服务、跨专业、跨部门及跨界别的协作等。我很高兴见到,在地区层面,社署福利办事处伙拍不同地区持份者,包括福利服务单位、企业、教会及地区组织等,同心协力,提供到位的服务以回应个别地区的特别需要。例如:

(1)在油尖旺区设立童心饭堂,提供廉价有营晚餐,并于晚餐后举行亲子活动,以及举办德育、家庭教育、家居环境安全教育及师友计划等;

(2)在黄大仙及沙田区,为青年人在当区长者服务单位及商户配对及安排工作体验,以增加他们在公开就业蒥场的受聘机会,亦希望可吸纳青年人投身长者服务。

  在面对今天越趋复杂的社会问题以及瞬息万变的大环境中,要提供与时并进及切合市民所需的福利服务,我们需要循上述的方向重点继续努力。

  今次的周年会议,Christine亦是最后一次以社联行政总裁身分出席。我想藉此机会,感谢Christine带领社联在推动社福政策和服务发展的贡献,是我和社署的好伙伴。在未来日子,社会需要处理扶贫、安老、退休保障等深层次议题,社福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盼望彼此能够像过去几年的紧密伙伴合作关系,以开放、积极、坦诚、互信和务实的态度,在讨论、分析理念和基本原则的同时,共同寻求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法和方案。

  最后,我谨祝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谢谢!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