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六日)出发前往台北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港人港地」的中标价这么贵,会否未能真正帮助香港人?

发展局局长:「港人港地」的标价,我想是与市场情况有关。我们注意到土地房屋是香港珍贵的资源,我们亦知道市民置业安居的需求很大,因此我们正在研究立法。我们同时都注意到境外人士对香港物业投资意欲仍在。长远来说,「港人港地」措施有可能会在比较阔的范围里面多做一点事。

记者:会立法是什么意思?

发展局局长:我们正在研究立法,将一些今次我们做「港人港地」措施时大家提出的意见吸纳,将整个「港人港地」措施做得更好。

记者:是否就着那幅地的用途的一些条件立法?例如只有香港人可以买?

发展局局长:目前来说,只是香港永久居民才可以买,而且三十年内只可以转让给香港永久居民。在租赁方面,之后租出去的,我们暂时未有什么限制,到立法时可以再探讨。

记者:其实「港人港地」的地价这样贵,会不会不能保障香港人的住屋需求?

发展局局长:在解决香港住屋需求方面,除了「港人港地」措施外,更重要的是多点供应。我们在短、中期有十项措施。另外,就长期措施,最近我们推出填海谘询。另一方面,就新界东北,我们应该会在未来一、两个月公布方案。就洪水桥新发展区,我们会做第二期公众谘询。就元朗南,我们在四月时开始了谘询。所以我们是全方位、全面地推进土地供应,希望透过土地供应可以增加住屋供应,从而解决大家的居住问题。

记者:(「港人港地」)预计逾万元一,很难给香港人安居乐业,香港人是否不受保障?

发展局局长:买的人仍然要是香港人,换句话说,香港人始终是优先的,至于解决房屋问题,去到最后其实也需从供应着手。

记者:(有关有发展商捐地一事)

发展局局长:至于捐地方面,首先,特区政府对于任何可以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的建议,我们都会持开放态度考虑。至于捐出的土地,我们是否接纳,我们要考虑很多因素。第一,相关的土地是否适合作住宅发展。第二,那个地方的基建、供水、排污、交通各方面的配套如何,政府是否需要大量投入这方面的支出才可发展那幅地,若要作大量投入时,亦要考虑那里附近相关的发展商有否其他土地,以及我们亦要考虑那里是否是我们优先要发展的地方,因为若不是优先要发展的地方,我们其他的社区设施配套未必能完全跟上。第三,就土地规划方面,若只就一小幅土地作规划,可能发展密度的限制比较多,若我们可以作整片地的规划,从规划的弹性和发展密度方面,我们可以做事的空间较大。第四,我们会考虑对其他政府政策有什么影响。不过,有两个基本点我们是非常留意的。第一是资助房屋政策是由政府制定,当我们制定时亦有置业的阶梯在里面,有不同住屋的需要在里面,譬如有公营房屋、有居者有其屋、有绿悠雅苑。至于其他的住屋建议,我们要作整体考虑,也要考虑相关建议是否可以持续。第二个基本点是,在考虑任何捐地建议时,我们必须以公众利益为出发点。多谢大家。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