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现于中央图书馆展出(附图)
************************

  为促进香港市民对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贵州民族文化的了解,国家文化部与民政事务局联合举办「根与魂──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当中包括一项展览,三场讲座,以及两场歌舞演出。这项大型文化活动由贵州省文化厅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承办,香港联艺文化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协办,于今日(六月六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开幕礼。

  出席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国家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贵州省文化厅厅长许明、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国家文化部港澳台办副主任孙建华、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为「根与魂──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其中一项重点节目。展览现起至六月十六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展出。展览包含四十二个项目,是从贵州总数近四千七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精选出来,分为绣、纸、银、泥、木、竹、染、漆、影、药、画等十一个专题。主办单位邀请了十二位代表传承人作活态展示,并辅以精彩的图片和文字,以介绍贵州的人民风情和巧夺天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内容极具贵州地方色彩。展览厅还会增设一小舞台,邀请贵州的侗、苗、仡佬、布衣等少数民族艺人表演传统戏曲、音乐和舞蹈,著名的石阡木偶戏更是难得一见的表演,市民不容错过。

  香港中央图书馆位于香港铜锣湾高士威道六十六号,展览馆的开放时间为上午九时至晚上八时,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详情,可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相关网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206,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为配合是次展览,主办单位将于星期日(六月九日)上午十一时、下午二时十五分及下午四时十五分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一号活动室举行三场专题讲座,讲题分别为《民族文化的视野下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穿在身上的史书──走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服饰”的精神世界》,以及《蓝花叙事──手工技艺背后中国贵州山地多民族的祖灵世界和生活记忆》。讲座有助提高市民对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育的认识。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每场讲座名额八十人,先到先得,免费参加。报名请致电二一八○ 八二六○,另可于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作网上报名或下载报名表格。有关讲座详情或下载相关报名表格,请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programmes/public.aspx。

  是项文化活动的另一重点节目为「多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演」,提供两场精彩的歌舞演出,分别于六月十四日晚上八时在沙田大会堂举行,以及六月十五日晚上八时在荃湾大会堂演奏厅举行。有关演出详情可浏览康文署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_266.html。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