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台北市欢迎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六日)晚上於台北市出席欢迎晚宴的致辞全文:

郝(龙斌)市长、来自台北和香港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再次来到台北,跟台湾的朋友见面。

  台北和香港的交往有很长的历史,我们的文化也深受对方的影响。台北是香港市民外出旅游最常到的目的地之一。我有很多朋友,经常在周末来到台北,住一两天,看看书、尝尝小吃,到处走走,非常写意。我们在香港的街上也有不少来自台湾的朋友。

  明天举行由台北和香港合办的城市交流论坛,以环保和文物保育为主题,把港台两地的交流合作带到一个新的台阶。港台两地除了透过「协」、「策」两会,城市交流论坛将会是一个新的交流平台,使港台关系继续向前迈进。

港台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

  在经济方面,两岸四地的交流在过去几年有急速的发展,将来亦只会越来越频繁。内地、澳门、台湾和香港的经济结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不尽相同。经过多年的发展,两岸四地已经成为一个优势互补、紧密相连的产业结构。

  我在两岸四地的互动中,深深看到交流合作不是零和游戏,大家沟通合作越频繁,更能取长补短,合起来我们这个大中华区域的力量就会更大。

  近年来,世界各地都朝开放市场和吸引投资的方向发展。同时,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发展打破了地域限制、降低了生产成本、加快了人、物、资讯和资金的流动。商界当然懂得把握各地优势来建立好价值链,加速全球和区域经济的进一步融合。

  现时外围环境是充满变数,世界的经济动力核心已经移至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是大势所趋。台湾和香港已经跟各自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内地签订了经济合作协议。

  香港亦已经跟新西兰、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和智利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现正准备跟东南亚国家联盟展开商讨,为双方的商界带来更多的商机,长远有助推进双方的经济增长。

  港台签署涵盖全面的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将可以增加政策的确定性,增强投资者的信心。短期来说,港台就经贸范围多些沟通和合作对双方都是有利。

  我知道台湾经济部门负责区域贸易合作的团队将会在六月中访问香港,跟港方举行综合性经贸会谈,就多个课题进行交流。我在此欢迎台湾方面是次来港,并希望日后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香港政府一直采取对外开放、合作和分享的友好政策,我们认为,台湾和香港应该订定制度化的全面性经贸合作框架安排,以全面提升两地的经贸关系,增进商人投资两地的信心,一同分享优势,一起抓紧亚太区的发展机遇,更有效、更有信心地推出一些能够切实惠及民众的安排。

结语

  最后,我衷心感谢郝市长和他的团队为了筹备这次论坛所做的大量协调工作和安排。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双方多范畴、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我相信只要双方目标一致,两地必定能够互惠发展,共创双赢。

  谢谢!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