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世界环境日2013--人人惜食」宣传活动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五日)下午在「世界环境日2013--人人惜食」宣传活动上致辞全文:

林超英主席、梁世智先生、游健玲女士、邝正炜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今日和大家一起过「世界环境日2013─人人惜食」活动是很有意思。如(林)超英所讲,顾名思义,这项活动是唤醒大家关注厨余问题。读书的时候,听过一句说话,叫「珍惜盘中飧」,我记得老师教我读「飧」字,它是夕阳的「夕」为边,再加上「食」字,应该代表黄昏有晚饭吃。大家生活上,衣食住行一定是一部分。大家面对香港的厨余问题,如何一同大力减少厨余的产生,是今次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如何传播珍惜食物的普世价值,人人有责,特别是相对富庶的地方,包括香港。

  我们要关顾全世界,亦要有香港在地的思考。香港相对富庶,如何能够推行惜食、厉行节约的风气?政府最近推出十年的「资源循环蓝图」,讲出了香港的的环境问题重点,惜食文化是香港当前急务。大家知道,香港地少人多,但每人每日所产生的废物比其他亚洲的先进城市高出几成。而且,我们堆填区有四成以上的垃圾是与厨余相关的,所以香港面对三千多公吨的厨余垃圾中,我们了解有七成来自我们的家居,另外三成来自工商业界。

  因此,家居和工商业要一起承担。行动之一,首先是从家居中源头减废,至为关键。今天很高兴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及相关机构一齐合办「世界环境日─人人惜食」活动,很有意思。刚才(林)超英所讲,有700个屋苑及大厦响应今次活动,700个屋苑等於香港约百分之二十一的人口,即占五份之一,是相当好的起步点。大家一起从家居推行行动,由每人自己开始做起。在物业管理公司的协助和筹划下,举办各样的活动提高大家的意识,包括工作坊、讲座、食物捐赠、汤水分享等有趣的活动能令大家结合生活的兴趣在活动中。我相信稍后有屋苑分享他们的有趣心得。

  除了家居内,政府五月推出「惜食香港」运动,目标在於由家居以至工商业界的共同合作,齐心减少厨余,目标是减少一成。珍惜资源,共同减少堆填区的压力。随后数月,「惜食香港」运动将推出一系列行动,包括培训惜食大使,推广及深化《惜食约章》,希望在各方面一齐减少厨余及加强食物捐赠的配套。

  虽然世界环境日每年只有一日,在六月五日,但我相信改变习惯需要持之以恒,如今年主题所示,厉行节约,人人惜食。我希望天天都是环境日,大家都可以落实惜食文化。我和(林)超英一样,希望大家响应「惜食香港」运动的四句口号,分别是「食得晒至好买」、「食得晒至好煮」、「食得晒至好嗌」及「食唔晒都唔好濆」,希望大家不要做眼阔肚窄的「大濆鬼」!

  今次世界环境日的活动是「家是香港─清新香港」其中一项亮点活动,希望大家身体力行,从你们的家居开始,为香港这个「家」变得更环保更绿。

  多谢大家。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