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香港生育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国谦议员的提问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较早前,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家计会)公布「2012年香港家庭计划知识、态度及实行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显示,本港已婚夫妇或同居伴侣对生育於二○一二年的积极性,是过去20年来最高。受访女性中以期望生育2名子女的占最多数,但她们的平均实际子女数目却於过去10年持续下跌至二○一二年的1.24名。家计会总结时指出,「有针对性的鼓励措施,如经济上的津助、亲职的支援等,皆有助夫妇积极考虑增加生育的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自二○○三年发表了首份《人口政策专责小组报告书》以来,各个相关的决策局及部门分别曾推出什么措施,以鼓励本地妇女生育;当局有否评估这些措施的成效;若有,评估的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政府在二○一二年五月公布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2012年进度报告书》中指出,「政府会继续探讨措施,以鼓励本地妇女生育」,当局去年探讨了什么鼓励生育的措施;及

(三)是否知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员国当中,哪些国家有透过现金津贴鼓励国民生育的政策;政府会否考虑参考外国的做法,推出育儿津贴以鼓励生育?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第一及第二个部分,我一并回覆如下:

  二○○三年发表的《人口政策专责小组报告书》(下称《报告书》)指出,虽然某些生育率偏低的国家也有推行鼓励生育的政策,但成效未能肯定。报告书又表示「生育与否是很个人的抉择,香港特区政府不宜透过施政鼓励生育,但应检讨现行政策是否导致港人不愿意生育」。为此,《报告书》建议将子女免税额由当时首两名子女每人30,000元而第三至九名则减半的安排,划一为每名子女30,000元。此建议其后在二○○三至○四财政年度实施。政府再於二○○七至○八年度实行纳税人可就每名子女在其出生的课税年度享有一次性的额外免税额。政府其后逐步把两项免税额提升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63,000元。

  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养育子女的负担,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把子女基本免税额和额外免税额,一并由现时63,000元增加至70,000元。为落实此建议,政府当局已於本年五月八日把有关的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草案委员会现正审议该条例草案。

  虽然政府并无引进特别为鼓励妇女生育的措施,但却日益重视家庭友善的政策。例如劳工处一直致力鼓励公营及私营机构的雇主,推行家庭友善的雇佣措施。我们鼓励雇主在考虑本身情况并参考员工的意见后,可透过提供不同的家庭假期福利(例如结婚假和家长假等),及订立灵活的工作安排,例如五天工作周、弹性上下班时间等,让雇员可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责任。此外,政府亦於二○一三年一月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有关法定侍产假的安排,现正全速进行立法前期的工作。

  作为雇主,政府亦以身作则,带头推动家庭友善政策。自二○○六年七月起分阶段实施五天工作周,提高公务员的家庭生活质素。除一直为女性公务员提供全薪产假外,亦由二○一二年四月一日起,为合资格政府雇员在每次婚生婴儿出生时,提供五个工作天的全薪侍产假。

  我们明白幼儿托儿服务及儿童课余托管是家长关心的课题。社会福利署通过多元化的托儿服务,例如受资助幼儿中心、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等,支援家庭在子女照顾上的服务需要,而通过经济及社会需要审查的家庭更可以免费或半费获取这些服务。另一方面,教育局的「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和关爱基金支援的「课余托管试验计划」,让清贫中小学生参与课后学习和课余活动,并同时减轻双职父母的压力。

  在过去十年,每千名妇女的活产婴儿数目由二○○三年的901名,回升至二○一二年的1 204名;但我们难以评估近年香港生育率的上升是否与个别措施有直接的关系及其单一影响的程度,因为生儿育女的决定涉及很多复杂的因素和个人的考虑。不少研究均指出,除政府政策外,外在因素诸如社会、经济环境等都会对出生率有所影响。

  至於问题的第三部分,根据我们得到的资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34个成员国中有21个国家提供不同形式的现金津贴以鼓励生育,名单载於答覆的附表,我不会一一读出。我们留意到,生育津贴只属这些国家支援家庭的其中一项措施,其他的措施还包括长期的家庭津贴、资助托儿服务、税务宽减等。

  特区政府去年十二月重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参考了二○一二年五月发表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进度报告书》和其他相关资料后,拟定了工作重点,其中一个重要方向是强化家庭、鼓励结婚和生育,以善用香港现有人口和劳动力。按照外国的经验,强化家庭和鼓励生育的政策往往涉及一篮子跨政策范畴的措施,中央政策组正就此课题进行研究。但我们必须明白,任何涉及政府提供现金补贴的措施或要求雇主提高雇员福利的政策,都须动用大量公帑和增加企业营运成本,要非常小心处理。若果这些措施对鼓励妇女生育的成效不彰,恐怕是弊多於利。

  督导委员会计划於今年九月推出谘询文件,就一系列的议题罗列事实和数据,并征询公众意见,其中包括如何鼓励本地妇女生育。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的「2012年香港家庭计划知识、态度及实行调查」结果显示,近年香港妇女有较强的生产意欲,相较以往,也有较多准妈妈认为政府的支援有助鼓励生育。九月推行的公众谘询可以在此基础上,让我们进一步就多项议题听取大众的意见。

  多谢主席。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