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旅游基建启德邮轮码头为迎接首艘邮轮做好准备(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六月五日)表示,香港重要旅游基建启德邮轮码头(邮轮码头)的工程已大致完成,码头营运商及各有关部门正为六月十二日迎接「海洋水手号」做好准备。

  苏锦梁今日与传媒实地参观邮轮码头。他指出,该项造价八十二亿元的基建项目对香港发展成为亚洲区内的邮轮中心及提升香港的旅游地位至为重要。

  苏锦梁说:「启德邮轮码头是一项重要旅游基建设施,亦是启德发展区首个落成的项目。邮轮码头的两个泊位连同海运码头原有的两个泊位,大大提升香港接待邮轮的能力,使香港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

  邮轮码头首个泊位已经完成,第二个泊位预计在二○一四年完工。两个泊位均可停泊世界上排水量最大(总吨位达二十二万吨)的邮轮。

  邮轮码头大楼提供世界级的港口设施,例如大楼设有宽敞的乘客登船手续办理和轮候区,以及行李处理区,让乘客可舒适及迅速地办理手续及提取行李。码头亦设有五条西班牙制造的登船桥,可灵活地在两个泊位使用。

  码头大楼具备高效率的海关、出入境及卫生检疫设施,每小时可处理高达三千名乘客;并且设有足够的客货上落区及旅游巴士停泊设施。

  在旅游淡季时,码头大楼的轮候大堂更可灵活改动间隔作不同用途,如展览及会议场地。

  苏锦梁今日亦介绍邮轮码头另一项特色设施--面积约二万三千平方米的园景平台。该园景平台将成为本港其中一个最大的天台花园,并命名为「启德邮轮码头公园」。公园位处优越的维多利亚港中心,让邮轮旅客及本地居民可观赏维港两岸360度的优美景致。

  邮轮码头的附属商业区,将由码头营运商Worldwide Cruise Terminals Consortium(WCT)负责管理。WCT正就码头内的店铺进行招租工作,预期首批商户将于本年第四季开始营业。

  苏锦梁表示,待所有工程完成及视乎园景平台种植工作的进度,码头大楼及园景平台将于本年第三季开放,让公众前往参观及享用,具体日期稍后公布。

  新邮轮码头投入服务后,估计邮轮业到二○二三年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每年可高达十五至二十六亿元,并可提供约五千三百至八千九百个就业机会。

  为配合码头启用,政府已向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增拨资源,加强推广香港邮轮旅游。旅发局在二○一三年一月首次举办香港邮轮论坛,吸引逾二百名来自十四个国家及地区的业界代表出席,让与会者加深认识香港及区内邮轮市场的庞大潜力。

  苏锦梁又欣悉旅发局和台湾观光当局今日宣布双方将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动两地邮轮旅游发展;双方已经与一间邮轮公司达成协议,该公司旗下的「海洋水手号」将于今年十月底及十一月初,特别增设两个以香港为母港的香港、台湾航程。

  苏锦梁续说:「正如其他新的基建设施,邮轮码头的业务发展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渐趋成熟。」

  「码头运作在最初数年将面对不少限制,我们期望码头的邮轮业务及附属商业区的租务会稳步发展。」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