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国际学校学额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家长指出,本港的国际学校(特别是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国际学校)的学额不足,而且学费越趋高昂,令部分在港工作的外国人没法安排在学子女来港居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与邻近的国际都蒥(例如新加坡、东京、上海等)比较,轮候入读本港国际学校的时间是否较长;现时本港各间国际学校的入读率及轮候入读的学生人数分别为何;如没有该等数字,当局会否进行有关调查,以了解实际情况;

(二)是否知悉,现时国际学校的本地学生及非本地学生的比例为何,并按它们是获公帑资助还是属自负盈亏划分,表列各国际学校的本地及非本地学生的人数及百分比;

(三)是否知悉,近年就读於国际学校的本地学生人数有否上升趋势;过去三年,每年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国际小学及中学的学生总数、平均入读率、以及本地及非本地学生的人数及百分比分别为何(按表列出);

(四)按有关学校是获公帑资助还是属自负盈亏,以及是小学还是中学划分,本学年国际学校的最高、最低及中位学费为何(按表列出);政府有何措施确保国际学校不会一面倒走向「贵族化」,收取高昂的学费令普通家庭无法负担;

(五)鉴於政府的最新资料显示,将原订国际学校的各项扩建和重建计划额外提供的学额计算在内,到了二○一六─二○一七学年,仍欠4 203个小学学额,当局还有何具体的应变措施,解决国际学校学额短缺的问题;及

(六)二○○七至二○一二年,政府每年分别接获国际学校迁入空置校舍、扩建及重建的申请数目,以及该等项目额外提供的学额数目分别为何(按表列出);处理申请平均所需时间为何;会否采取措施简化及加快有关的程序?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措施支持国际学校蓬勃发展,以满足香港海外和本地家庭的教育需要。现就问题的六个部分回应如下:

(一)根据在二○一二年九月进行的「学生人数统计调查」,在二○一二/一三学年,英基学校协会(英基)及私立国际学校的小学入读率为89.2%,至於中学的入读率则为88.5%。由於学校入读率受不同因素如地点、课程、文化、宗教或家长选择等影响,各校的使用率难免有别。在二○一二/一三学年,有关学校的整体入读率为88.9%。根据二○一一年政府统计处进行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入读英基学校、私立国际学校和私立独立学校的学生中,超过70%由申请至成功入读的时间少於六个月。我们没有就轮候入读国际学校的时间与其他城市作比较。另外,我们刚完成顾问研究,检视现时国际学校学额的供应及推算未来的供求情况。研究结果显示,在二○一一/一二学年,轮候国际学校小学和中学学额(注一)的学生人数分别为3 918人及452人,当中或会有重复或多报人数的情况,因为有些学校可能并无剔除轮候名单上已获其他学校取录的学生,而一些学生亦可能同时申请入读多於一所学校,其申请可能出现於不同学校的名单上。顾问研究已就上述情况调整有关的数字,而本局未能提供个别国际学校的轮候学生人数。

(二)根据上文第(一)部分所述的统计调查,在二○一二/一三学年,本地学生(注二)占在英基学校及私立国际学校就读的总学生人数的13.7%,非本地学生则占86.3%。个别学校取录本地及非本地学生的人数及百分比载於附件一。国际学校一般以自负盈亏的方式运作,不获政府经常资助。在附件中的数字包括三类学校:(1)英基学校;(2)透过自二○○七年起进行的校舍分配工作获分配空置校舍或全新土地的国际学校;及(3)其他国际学校(即不属第(1)及第(2)类的国际学校)。

(三)二○一○/一一至二○一二/一三学年国际学校按级别划分的整体学生人数、平均入读率,以及本地和非本地学生的整体人数载於附件二。

(四)二○一二/一三学年国际学校按级别划分的学费最高额、最低额和中位数载於附件三。有关数字按上文第(二)部分的三类学校划分。根据《教育规例》第65条的规定,任何学校(包括国际学校)调整学费,必须事先获得教育局批准。局方在审批学费建议时,会考虑的因素包括国际学校自负盈亏和市场主导的运作模式、建议的调整幅度是否合理、对学生的好处、学校的财政状况是否稳健、加费对促进学生学习的影响等因素,并会顾及家长及其他持分者的支持,以及学校有否回应他们的关注等。

(五)根据上述的顾问研究结果,因商界计划在港拓展业务,而海外家庭来港以致学生人数增加、本地家庭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以及国际学校轮候名单显示学额有供不应求的情况,我们预计国际学校学额在未来五年的需求将会增加。到了二○一六/一七学年,将会欠缺4 203个国际学校小学学额。我们将根据研究结果以及近年落实支援措施的经验,从三方面手筹划未来数年的工作,以期有效地应付国际学校学额短缺的情况。有关措施包括分配空置校舍和土地发展国际学校、寻求现有国际学校善用现有校舍和土地增加学额,以及加强网上的资源便利国际学校扩建或重建的工作。事实上,我们在四月刚分配了三个空置校舍予具质素的办学团体,预计在二○一六/一七学年前提供1 150个额外小学学额和210个中学学额,有助纾缓短期内社会对学额方面的需求。另外,我们亦已去信呼吁国际学校善用每班最高可容纳的学生人数以取录更多学生,确保有效运用土地资源及校舍,并优先考虑海外家庭子女的入学申请及取录非以英语为母语的海外家庭的子女。我们亦建议国际学校考虑设立机制,预留特定比例的学额予由海外招聘或派驻本港的人员的子女。

(六)在二○○七/○八至二○一二/一三学年期间,我们透过校舍分配工作合共向11个办学团体分配了四幅全新土地和七个空置校舍,以扩展或重置现有的国际学校及设立新的国际学校。另外,我们支援三个办学团体,处理其原址重建的计划。这段期间共增加约3 600个国际学校学额。处理有关申请的时间视乎各项因素,包括所申请的校舍是否适合及可供作国际学校用途、有关扩建或重建计划是否需要其他部门或组织(例如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申请是否涉及更改土地或建筑物用途的程序、以及社区人士的意见等。我们并没有统计处理这些申请平均所需的时间。我们知悉不少国际学校正筹备或进行扩建及/或重建计划。就上文第(五)部分提及加强网上的资源的措施,其中一个计划是罗列有关扩建及/或重建的工程和程序,并上载至本局网站将设立的指定网页,以便利国际学校推展有关计划。

注一:包括英基属下学校、私立国际学校和私立独立学校提供的中小学学额。

注二:本地学生是指具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拥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居留权)并且没有外国护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除外)的学生。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