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绿篱行动」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内地海关在今年二月展开「绿篱行动」,收紧废物进口检测标准,所有可能污染环境的旧衣物、电子垃圾及塑胶废料等废物均不得进口,因此有大量由香港出口及转口的废物滞留本港,令本港废物回收商及堆填区面对沉重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绿篱行动」展开至今,因内地海关拒绝进口而滞留本港的废物数量;若有,按废物的种类划分,囤积在回收场及已运送至堆填区丢弃的数量分别为何,以及各类废物的数量占同类废物在二○一二年全年总数量的百分比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向回收商了解有关废物的滞留情况;

(二)在内地海关展开「绿篱行动」前,当局有否就该行动对本港的影响进行评估,以及有否与内地有关当局进行商讨;若有,评估和商讨的结果为何、有何应对措施,以及评估的结果与现时的实际情况有何差异;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有否检讨当局的前瞻性和警觉性是否不足;

(三)有否评估因内地海关拒绝进口而滞留本港的废物会否持续增加;若评估结果为会,各种废物的增长率分别为多少;若评估结果为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评估滞留本港废物持续增加对本港的影响;若有,评估的结果为何、有何应对措施,以及会否与内地有关当局进行商讨;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尽快进行评估?

答覆:

主席:

(一)内地执法部门自二○一三年二月起开展「绿篱行动」。中国海关与国家环保部在本年四月份与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和香港海关会面,介绍了该行动计划的目标及要求。据悉,内地执法部门是按照现行国家废物进出口管制的法规,加强堵截所有可能污染环境的违规进口废物,如「洋垃圾」,并检测进口的回收及可重用废物,以严格执行相关的国家标准。符合国家标准的回收及可重用的物料则不受影响,仍然可以正常进口。

  环保署现在密切留意内地处理非法进口废物的个案及退运的情况,并积极跟进退港废物的处理安排。截至本年五月底,环保署接获内地通报一宗被拒进口后退港的废铝片(二十吨)个案,现正跟进,以确保有关废物依法处理。

  为确保外地进口香港的废物不会在堆填区弃置,环保署已同时密切监察堆填区的废物弃置情况。由本年三月至五月底,约有七十吨塑胶废料被送到堆填区,经详细检验后,环保署认为该些废料为本地产生,并由于有关废料混杂废物及严重污染并不适合回收,最后作弃置处理。

(二)一般而言,有关单位不会就执法行动作预先进行公告。不过,在展开「绿篱行动」后,环保署及内地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会面,并与本地回收业界保持密切沟通,将内地的有关官方公布的信息提供予本地回收商,以协助回收商符合有关入口标准和要求。此外,为防止外地进口的废物在退运时滞留在香港,环保署在本年三月已发信给各船务公司,提醒它们须遵守本港废物进出口的法例及有关的退运要求。

(三)及(四)据我们的理解,内地所进行的执法行动,在短期而言,经香港转运及进口内地的部分废物可能会短暂滞留本地。然而因应进口内地的限制,业界正调低进口本地的废物量,改变回收处理废料的运作安排,并同时寻找其他处理废物的出路,所以我们相信整体的贮存量不会长时期和持续地增加。

  本地收集的回收物料方面,环保署正密切留意住宅屋苑及工商业楼宇的物料回收情况及与物业管理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如个别屋苑或楼宇在回收物料的出路上遇到困难,环保署会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回收商,或联络仁爱堂环保园塑胶资源再生中心,以确保这些楼宇可以继续推行废物源头分类工作。同时,环保署与内地有关部门会继续保持联络,了解「绿篱行动」的最新发展。由于「绿篱行动」主要是针对未达标准及禁止进口内地的废物,而本地合法进口内地未受污染的回收物料并不受影响。虽然预期或许有部分物料因混杂废物及受污染而未能符合内地的进口标准,令送往堆填区的废物微增,但环保署现正密切注视市场的动向,并会继续与回收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及留意其运作情况。政府亦会加强宣传推广教育,提高回收业界及市民的意识,认识到回收物料不能混入其他废物,仔细做好废物分类的工作。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