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黑色暴雨袭港的五月
*********

  受到华南沿岸地区的低压槽及活跃西南气流所带来的持续有雨天气影响,二○一三年五月本港天气远较正常阴暗及多雨。该月的总日照时间为90.7小时,只有正常的百分之六十五。二○一三年五月录得的雨量为509.3毫米,较正常数值的304.7毫米多约百分之六十七,其中约百分之四十五为五月二十二日的一场暴雨所引致。本年至今累积雨量为898.5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640.7毫米多约百分之四十。

  虽然二○一三年五月首个星期的气温显著偏低,但这异常情况被下半月偏暖的天气所抵销。整体来说,该月的平均气温为25.7度,稍低於正常数值25.9度。

  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本港於该月首天大致多云、风势颇大及有几阵雨。一股强烈东北季候风於翌日抵达本港,并为本港带来几阵雨及较凉的天气。香港天文台於当日早上的最低气温下降至16.6度,是自一九一七年以来五月份的最低纪录。在东北季候风及南海北部的一道低压槽共同影响下,五月三日多云及持续有雨。新界西部雨势较大,屯门、锦田及石岗更录得超过100 毫米雨量。虽然低压槽在其后两天逐渐减弱,但本港天气仍然普遍多云及有几阵雨。

  在一股温暖及潮湿偏东气流影响下,五月六日及七日大致多云、有几阵雨及沿岸有雾。一个雷雨区於五月八日傍晚及五月九日清晨影响珠江口及其邻近地区,并为本港带来大雨。本港天气於五月九日日间转为大致天晴。一道低压槽於当晚移近珠江口,五月十日本港天气转为多云、间中有雨及有狂风雷暴。随该道低压槽稍为减弱及移向南海北部,五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本港天气逐渐转好,夹杂阳光及骤雨。五月十二日早上沿岸有雾,横澜岛的能见度降至100米左右。

  持续受华南沿岸地区的一股潮湿海洋气流影响,五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本港普遍多云、有几阵骤雨及沿岸有薄雾。随本港转吹偏南风,五月十五日天气炎热、短暂时间有阳光及有几阵骤雨。受华南沿岸地区的一道低压槽影响,五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本港天气转差,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随该道低压槽移向北面,五月十九日部分时间有阳光及天气炎热,该道低压槽於五月二十日返回华南沿岸地区,本港日间短暂时间有阳光及天气炎热,但当晚有大骤雨。由於该道低压槽在广东沿岸徘徊,五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本港天气持续不稳定。一条飑线於五月二十一日中午左右横过珠江口,并为本港带来大雨、雷暴及猛烈狂风,部分地区录得时速超过90公里的阵风。其间,一只载有两名清洁工人的吊船撞向湾仔一幢大厦,其中一人受伤。天水围一货柜场内,一些货柜箱在强风下倒塌,导致一人受伤。随一个大雨区由西向东扩展及横过珠江口,本港天气在五月二十二日进一步转差,本港清晨开始有滂沱大雨及强烈雷暴。香港天文台於早上四时十分发出自二○一○年七月以来首个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本港普遍录得超过150毫米雨量,将军澳、九龙东、港岛北、屯门及东涌更录得超过200毫米雨量。大雨期间,本港共有二十二宗山泥倾泻及四十九宗水浸报告。随南海北部的低压槽减弱,五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本港天气好转,部分时间有阳光。

  一股活跃西南气流与偏东气流在广东沿岸汇聚,并於五月二十五日早上为本港带来大骤雨及雷暴。本港普遍录得超过40毫米雨量,而大屿山部分地区更录得超过150毫米雨量。受一股活跃西南气流影响,其后两天仍然有骤雨。随西南气流减弱,本港於五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天气炎热,短暂时间有阳光及局部地区有几阵骤雨。受中国东南部上空的反气旋影响,本港天气於五月三十日普遍天晴及炎热。香港天文台於该月最后一天录得的气温上升至最高的33.0度,为该月的最高气温。

  该月没有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五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