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今日(六月四日)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今日前来这里,我藉着这个机会,向大家解释一下今日行政会议就二○一三至一四年公务员薪酬调整所作出的决定。我们会向中央评议会的四个职方代表提出以下的方案:高层薪金及首长级别的公务员薪酬,我们的建议加幅是2.55%;中层薪金级别的公务员薪酬增幅为3.92%;至于低层薪金级别的公务员薪酬增幅为3.92%。我们亦希望加幅的生效日期由今年的四月一日开始。

  大家也许留意得到,有关加幅基本上是跟随薪酬趋势的净指标而作出的调整。我们理解到这加幅与同事提出的要求有偏差,但我们经过详细的研究和讨论后,而行政会议亦明白到一个十分重要的情况,就是我们要跟随这个机制去做。

  每年的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整机制,过去十多二十年,都让我们在这方面有稳定性和预期性。如在过去这么多年,只有六年是没有跟随这个薪酬趋势的净指标作出调整。在过去的六次,基本上都是一些很特别的情况,有三次是因为有关的净指标是属于负数,因此当时决定作出冻薪。另外的几次要追溯至九○年代的初期,当时的通货膨胀较高,因此作出一些较为特别的调整。由此可见,在过往来说,我们都是跟随这个机制去做。跟随这个机制,可让同事明白能够维持这方面的稳定性和预期性。

  另一方面,我们当然都有考虑其他因素,除这个净指标外,还包括公务员的士气和购买力等。至于购买力方面,我们希望藉这个机会解释,这个机制并非与通货膨胀挂勾的机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多年来共有十三次的加薪其实是高于通胀,八次是低于通胀。但我们都明白到同事在这方面的看法,然而,我们认为一个较为合理的比较,应要看看在过去一年的基本通胀率。因为整个机制是跟随市场,而并非带领市场,因此我们要看看过去一年进行调查时的通帐情况,而有关的通胀率为三点七,所以中级和低级公务员的加幅与通胀率都是十分接近。当然高级公务员相对较低,但以往来说,我们都认为高级公务员在这方面能够承受的能力会较好一些。

  对于公务员士气方面,本届政府当然十分重视,我们认为需要跟随机制做事,希望同事可以理解,公务员的士气并非单单只有薪酬趋势。就算在薪酬方面,在其他的调查,例如早前进行的入职调查发现,在大学职级及第一标准薪级的两个组别中,薪金是较市场为高。当时我们仍决定维持不变,因为我们希望维持公务员团队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我们亦考虑到公务员的士气,亦包括其他因素所影响。例如是否需要增加人手以配合政府推动各方面的措施。在这方面,行政长官亦已承诺,若有需要的话,我们会为有关的政府部门提供额外的人手。

  除此之外,我们亦大力鼓励管方和职方多些沟通,尤其是大家如何共同面对市民的诉求,如何面对香港未来的挑战,做好我们的工作。因此在这方面,双方多些沟通,亦有助改善公务员的士气。

  现时下一步的工作,就是会正式向中央评议会各个职方代表提出这项建议,并希望在未来的一两日内向我们给回意见,让我们提交行政会议以作出一个最后的决定。多谢各位。

记者:纪律评议会早前已表示,对于今次的加幅不满意。你会否担心,在提出这个较低的加幅后,他们会计划游行或罢工?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十分理解同事的要求,但正如我刚才解释,我们已很详细考虑了各方面的情况。当然,第一是要对公务员公平,亦要确保维持有关的机制。此外另有一点十分重要的,就是我们亦有考虑到整体社会的认受性,我们在各方面做一个平衡。我希望同事能够理解,我们为何做这个决定。

记者:现时提出的加幅,行政会议是否仍未「拍板」?选择今日公布是否同六四有关?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这是绝对没有关系的。我们为何要这样做,基本上是希望行会能够尽快作出决定。现时行政会议将有关议案正式提交予职方,在得到他们的回应后,我们会再呈交行政会议以作最后的决定。为何我们要在这段时间去做,就是希望可于六月将议案提交立法会的公务员事务委员会进行讨论,并可于七月提交立法会的财务委员会。因为我们希望这个议案可于立法会夏天休会前获得拨款,让同事的加薪可以尽快做得到。

记者:有工会指调查中太多金融机构,你们会否检讨?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对的。每次进行的调查,薪酬趋势委员在未完成前都会与委员会内的职方代表商讨,以便双方同意选择什么公司,以及如何去做。当然有关金融机构的比例已得到大家的同意。当然不会排除在明年开始前,大家认为在某方面需要作出检讨的话,便可在明年的薪酬趋势调查开展前双方进行讨论。但在今年来说,有关机制已获得大家同意,因此得出的结果希望可获大家接受。

记者:会否考虑将高层加薪幅度与中低层划一?担心有离职潮吗?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首先,政府工作的吸引力并非一年的薪酬调整来考虑。整体对于高级公务员来说,并非一年的薪酬趋势便可以影响得到。但无论如何,根据过往,基本上在有关机制下,低级公务员的加薪幅度若是低于中级及高级,我们便会将加幅提升。但高级公务员,一般来说包括处长级的公务员,他们在经济方面相对较好,因此我们认为未必需要作出同样的安排。

记者:职方不接受你们今次提出的建议,你们是否认为他们输打赢要?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同事对于加薪的诉求,我们是明白的。但我重申,我们希望同事接纳,以及尊重一个行之多年的机制。若我们偏离机制,日后可能引伸更多争论。对于公务员来说,可能多出一个不明朗因素,这未必是一件好事。

记者:有否需要找出一些因素,例如除薪酬外,亦要计及花红等而需要作出改变?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已提到,若有关机制需要就某一方面作出改变时,其实我们每年完成调查后,都会进行检讨,才会进行下一年的调查。因此,若有任何意见,大家可以提出再作讨论。但你刚才提到的,我们当然要在各方面做到公平,包括除了基本的薪酬外,在私人机构,我们亦会计算其额外的薪酬。因此,我们一直以来都将两方面包括在内,并会在这方面继续研究。

记者:刚才提到会增加人手,你们未来会怎样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在过去数年,我们每年都有约百分之一的人手增长,而于今年,即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亦有。我们除了增加公务员人手外,若部门有一些特别的工作,例如部门需要做一些特别工作时,我们都会增加一些其他人手,包括合约员工,有些情况会增加一些已退休的同事以协助工作,这种情况也有。

记者:如果公务员士气变差,你有责任吗?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若同事要表达他们意见,我们是了解的。藉着这个机会,我希望同事所做的事,最重要的是不会影响对公众的服务。

记者:会否担心公务员罢工或集体请假,影响政府的运作?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无论如何,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同事以服务承诺,以及保持对市民的正常服务为基本。

记者:有关的加幅未能追上通胀,亦达不到工会要求,这有否违反特首「听、定、撑」公务员的原则?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首先,正如我刚才所解释,这个机制并不是与通胀挂勾的机制。当然,我们亦有考虑到购买力,而刚才我亦已作出解释,若以去年的通胀率百分之三点七来说,相信中级和低级公务员的加幅与这数字亦是十分相近。至于你提到的「撑公务员」,我认为是有多方面。这需要跟随机制去做。另一方面,如增加人手等,而最近我们亦与所有部门首长沟通,希望他们多些与前线同事沟通,这亦是我认为所谓的「撑公务员」,以及改善士气方面,是十分重要。因为日常同事所面对的压力,如得到管方方面的支持和理解,我认为这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大家若要看公务员士气,就不是要纯鉩看一年的薪酬调查。

记者:有高级公务员曾表示,加薪百分之二点五是他们难以接受,令他们难堪的数字。你如何看待他们的回应?若今年的加幅与通胀有这么大的落差,明年若要追回通胀总和的水平便会更难,政府有何补救措施?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让我先行作出解释,正如我刚才所说,有关机制并不一定要跟随通胀。大家也知道,在过去两年的(公务员薪酬)加幅是高于通胀,而今年则是较为接近通胀。有关机制最重要的是确保(公务员薪酬调整)与私人机构(保持大致)相若,这是一个目标。不应以通胀来衡量。这是一个采用多年,行之有效的机制。

记者:在难堪方面,你们会如何处理?高级公务员是政府最中坚的一群,但亦认为这个数字十分难堪,难以接受。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是否接受方面,我相信同事会向我们再次表达他们的意见。有关同事对于意见的表达,我们是理解的。

记者:有民调显示公务员对政府的不满情况很高。今次的加薪幅度这么低,会否令公务员的怨气更大?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公务员的所谓怨气,或对政府的不满,我当然不能对个别的调查作出回应。但整体上来说,对于公务员的士气,本届政府十分看重,我们亦认为,公务员对整个社会的服务是十分重要的。当我们作出决定后,便有赖公务员推展。但我们认为,对于公务员的支持,并不是只局限于每年的薪酬趋势调查。对于今年来说,其实亦是有加幅,大家需要明白。至于其他方面,我们会尽力去做,希望能够改善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你表示会用未来的一两日听取公务员团体的意见,然后便会提交行政会议作决定。若这一两日公务员团体的反应十分强烈和不满的话,要求提高加幅。那么你会否同样以这个建议提交行政会议?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每次当同事有任何回覆,我们都会如实地反映给行政会议。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