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辩论捍卫资讯、新闻及网络自由的议案
*********************

  立法会将于明日(六月五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捍卫资讯、新闻及网络自由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莫乃光提出,内容为:「鉴于资讯自由流通是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本会促请政府捍卫资讯自由、新闻自由及网络自由,以维护市民重视的核心价值和香港的经济发展优势。」
  
  毛孟静、范国威、刘慧卿及葛佩帆将分别就莫乃光的议案动议修正案;而张超雄及何秀兰将就葛佩帆的修正案动议修正案。
  
  而李慧琼将提出一项有关积极推动家庭友善政策的议案,内容为:「鉴于香港近年发生多宗家庭伦常惨剧,令社会感到十分震惊,亦反映现今社会出现不少歪风并逐渐分化、破坏和扭曲社会和家庭关系,本会促请政府应加大力度推动家庭友善政策,提升家庭凝聚力及个人抗逆力,重建家庭成员互爱关系,建立正面家庭价值,缔造和谐社会;建议的措施包括:

(一)有关部门应评估现时香港家庭暴力的严重程度、加强有关的社会福利服务、检讨处理和支援危机家庭的专业服务模式及跨部门支援服务的相应成效,并加强外展服务,向危机家庭提供高效率、及时和到位的服务;

(二)尽快落实公共政策对家庭影响的评估制度,评估现行社会政策、法例和措施对家庭的影响,从而作出相关的改善;

(三)加强家庭议会职能,并成立『家庭社会基金』,资助社福机构举办与家庭教育相关的课程及活动;

(四)积极推动亲职、子职和伦理等正面家庭教育的宣传,并透过各社区服务机构、学校及传媒等推广家庭教育;

(五)为双职父母提供更多照顾子女的支援服务(包括扩大社区幼儿托管服务,增加各区幼儿托管名额,提供弹性幼儿托管时间的服务等);发展学校课后补习中心,让双职父母的子女在课后获得适当照顾;

(六)推动公营及私营机构更积极地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政策,创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包括鼓励机构为员工提供托儿服务及推行『灵活时间,灵活地点』弹性上下班制,以及推出弹性假期政策等;

(七)透过劳资协商、逐步落实的方式,将星期日以外所有公众假期纳入为有薪法定假期;并推动『国际家庭日』,呼吁各界重视家庭的价值;

(八)提高子女免税额、全面资助学前教育,以及研究将现时有薪产假适用于以非按雇佣合约受聘的员工等,以纾缓本港家庭的经济负担;及

(九)推动长幼共融的房屋政策,鼓励公私营房屋设计加入兼容长幼居所配套设施,并改善社区设施,为家庭提供更多亲子活动空间。」

  郭伟强、王国兴、黄碧云、张国柱及毛孟静将分别就李慧琼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议员又将辩论一项有关立法确立集体谈判权的议案。该项议案将由李卓人提出,内容为:「国际劳工组织在一九九八年裁定,香港有关当局废除《雇员代表权、谘询权及集体谈判权条例》违反国际劳工公约,并建议政府制订法律条文,为集体谈判的目的订定客观程序,以确定职工会的代表地位,但政府当局至今仍未落实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本会对此深表遗憾,并促请政府尽快立法确立工人的集体谈判权;有关法例须包括:
  
(一)就确定谈判单位和职工会谈判地位订定客观准则和程序;

(二)规定劳资双方须本着诚意就雇用条款和条件,以及其他涉及劳资关系的事宜进行谈判;

(三)厘清劳资双方达成的集体协议的法律效力;及

(四)就违反集体谈判规定和集体协议条款的情况订立补救措施。」

  邓家彪及钟树根将分别就李卓人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在会上,议员又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一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另外,两项议员议案将于二○一三年六月十九日的立法会会议席上处理,第一项为有关维护和提高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议案。该项议案由吴亮星提出,内容为:「本会促请政府就维护和提高香港特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进一步的努力,包括:
  
(一)推出更多积极的金融政策及措施;

(二)适度优化现有的监管制度和金融基建;及

(三)开拓与相关地域的金融业务合作。」

  张华峰及涂谨申将分别就吴亮星的议案动议修正案;而何俊仁将就涂谨申的修正案动议修正案。
  
  第二项为有关建构安全城市的议案。该项议案由陈健波提出,内容为:「香港表面上是一个安全城市,但由于部分城市设施老化、市民安全意识松懈及有政府部门执法不严等,近年各类型的意外事故不断发生,甚至发生严重的火灾及海难事件,部分个案更造成大量伤亡;事实上,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在过去两年的研究报告已把本港排除于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之外;就此,本会促请政府成立跨部门委员会,全面检讨本港现行各项涉及城市安全的法例,督促各部门改善执行情况,并制订安全城市发展政策,以全面提升本港的城市安全;此外,本会促请政府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社区』计划的概念,推广城市安全文化,全面防止意外发生。」
  
  邓家彪、莫乃光、毛孟静及黄碧云将分别就陈健波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