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日我会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的状况。

  我在二月底宣读《财政预算案》时指出,二零一三年对香港来说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全球经济环境虽然在去年后期有所改善,但在今年年初又再变得较为不稳定。

  今年第一季,意大利大选的结果以及塞浦路斯的银行危机令到欧债问题再生变数;美国虽然避过了财政悬崖,但仍然要实行财政调整;日本新一任的政府亦决定推行大幅度的量化宽松措施去刺激经济。这些都显示先进经济体的基调仍然疲弱,令到亚洲区内的生产和出口活动普遍受到影响。

  面对仍然未稳定的外围环境,香港今年年初外贸表现较为波动,但是内部需求仍然保持坚稳。整体来说,本港经济在今年第一季继续温和增长,按年实质扩张2.8%,增幅与去年第四季相若,但仍然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率。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增长1.4%后,今年第一季只轻微扩张0.2%。

  外贸方面,香港的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增长加快,但撇除非货币黄金出口在季内急升的影响后,货物出口的增长只是一般。先进经济体需求不振,令输往欧美和日本的出口表现欠佳,但输往内地和亚洲其他市场的出口则稳健增长。四月份货物出口表现尚算不错。服务输出方面,访港旅游业畅旺,加上金融和商业活动增加,带动服务输出在今年首季录得较快增长。

  内部经济方面,受惠于就业和收入情况大致稳定,私人消费开支在今年第一季增长强劲,四月份零售业销货量继续有显著增长,反映本地消费市道保持畅旺。不过,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一季从去年的高位略为回跌,主要受私营机构的设备购置下跌所拖累。

  劳工市场大致稳定,总就业人数在近几个月平稳增长,但由于就业和收入情况大致良好,促使劳工供应增加,增长步伐还是稍快于职位增长。因此,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由去年第四季的3.3%,微升至今年二月至四月的3.5%。

  市民的收入亦继续有改善,第一季住户入息中位数和最低十等分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按年实质增加2.0%和3.4%。随着法定最低工资在五月上调,我相信低收入人士的生活将会进一步得到改善。不过,本地经济连续几季缓慢增长,加上外围环境不明朗,失业率往后会有一定的上升压力。

  展望今年下半年,先进经济体仍然欠缺动力,全球经济预料会继续低速增长。目前,最主要的下行风险来自欧元区。欧元区的结构性问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解决,加上受债务问题拖累,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今年内难望有起色。

  在美国,虽然近期楼市和劳工市场持续改善,但经济复苏的根基仍然未稳固;而年初时政府上调薪俸税和实行自动削减开支机制,经济增长的动力受到抑制。此外,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仍然需要就债务上限和明年财政预算案的问题进行政治角力,有可能会拖累美国本来已经乏力的复苏步伐。

  亚洲方面,欧美经济疲弱,加上日本提前推行进取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日元大幅贬值,为区内贸易环境增添变数。韩国、台湾和新加坡近月的出口和工业生产表现反覆,我相信香港的外贸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会较为波动。我们亦要留意外围持续量化宽松下资产泡沫和资金转向的风险,以及世界多个地区地缘政局变化和H7N9禽流感等不明朗因素。幸好,内地经济至今保持稳健增长,为区内贸易提供一定的支持。

  本地方面,过去一年收入改善,加上劳工市场情况仍然大致良好,本地消费需求应该可以维持稳定。此外,基建工程继续进行,访港旅游业持续增长,加上今年《财政预算案》一篮子措施的提振作用,应该可以为本地需求提供一些动力。

  鉴于外围环境仍然有较多变数,而第一季的整体表现跟原先预期相若,我维持在预算案中对今年全年本港经济增长的预测不变,即为1.5%至3.5%。

  物价方面,通胀在去年逐步回落,今年初保持大致平稳。环球食品和商品价格偏软,加上进口来源地的通胀温和,外围通胀压力不大。本地成本压力亦随着经济放缓而稍为减退,而新订住宅租约租金去年上升的影响仍然未完全浮现。

  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在今年首季较去年第四季稍为回落至3.7%后,四月份略为回升至4.0%,主要因为菜价受华南地区天雨影响而飙升;首四个月合计整体通胀率为3.8%,与去年第四季相同。撇除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后,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四月份微升至3.9%,首四个月维持在3.8%。

  随着去年住宅租金上升的滞后影响逐步浮现,通胀在未来数个月可能会略为上升。输入通胀预料会维持温和,而本地住宅租金在政府推出两轮楼市管理需求措施后,近期已经回软,应该可以在今年后期缓和通胀的上行压力。考虑到这些因素和今年以来的通胀走势,我会保持预算案的原来预测,全年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分别为4.5%和4.2%。

  楼市方面,随着政府在二月底公布最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加上多家本地大型银行在三月中调高按揭息率,楼市气氛在过去数个月有所冷却,成交缩减。四月送交土地注册处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按月下跌24%至3 430宗,远低于去年每月平均约6 800宗。楼价在三月按月微跌0.1%,并在四月再下跌0.7%。市场资讯显示,近期楼市成交从低位略为反弹,不过二手楼价仍然持续偏软。

  不过,利率偏低和资金泛滥的环境持续,美国联储局在五月初表示,若果经济环境转变,联储局会随时改变购买票据的步伐;数家本地银行最近也调低了选定客户的新造按揭息率。加上住宅单位的短期供求仍然偏紧,楼市的泡沫风险仍然不容忽视。楼价经过过去数年的急升后,已经较二零零八年的低位跃升127%。反映市民置业购买力的按揭供款占入息比例在第一季进一步恶化至56%,远超一九九三年至二零一二年期间48%的长期平均数。

  为了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政府一直以增加供应为首要政策。未来数年住宅单位总供应量将会达到67 000个,是二零零七年九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反映政府在这方面的持续努力。不过,由于增加住宅供应需时,政府同时做了大量的需求管理工作,降低物业市场亢奋和对金融稳定可能造成的风险。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楼市发展。

  主席,现时外围环境仍然有较多不明朗的因素。不过,香港经济基调稳固,有能力抵御外来的冲击。我们会一如以往密切留意环球形势发展,作好部署,集合资源,适时推出政策,应对环球经济的变化。

  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向大家具体讲述香港经济的近期表现,以及对经济展望作更详细的分析,稍后我会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