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恒基兆业「耆乐年」开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恒基兆业「耆乐年」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孙国林先生、各位来宾、各位哥哥、姐姐:

  我很高兴出席恒基兆业地产集团物业管理部的「耆乐年」开展礼。

  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恒基兆业)是香港大型地产发展商之一,除了不断拓展业务外,亦不忘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集团物业管理部以「耆乐」为主题,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动员长者义工发挥邻里力量,兼藉「恒爱社区关顾长者基金」,让老友记的社区生活更舒适、更温暖,过一个愉快晚年,实在值得称许。您们的爱心行动更是大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明证。

  说到底,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对人的责任:对员工、对客户、对周遭社群的投入和关爱。我喜见越来越多私人企业,利用本身的优势、创意,与非政府机构和政府加强协作,扶助弱势群体。其中企业组织义工队,身体力行服务社群,亦越见普遍。截至四月底,全港参与义工运动的机构已超过2 400间,登记的义工总人数逾108万人。在官、民、商多方协作下,义工运动的成绩有目共睹。

  恒基兆业的「耆乐年」与特区政府「居家安老为本」的安老政策目标是一致的。居家安老的意义,就是让老友记能在自己家居或熟悉的社区内安享晚年。面对本港人口急剧老化,我们亦聚焦把资源投放在一些具战略意义的工作上,从多角度深化对老友记的支援,令居家安老的朋友无后顾之忧,令晚年生活一样多彩多姿。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是557亿元,比上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增加三成一。安老服务依然是社会保障范围以外,占社福经常开支最高比例的环节。这个年度政府在安老服务的建议开支约为55.8亿元,较上个年度增加近一成二。

  本届政府亦不断寻求突破,完善「居家安老为本」的配套服务。今年九月,我们会开展第一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在八个选定地区发出最多1 200张服务券,试验「钱跟人走」的概念,让老友记灵活选择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并鼓励不同类型的服务机构加入市场,推动发展多元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业。在社区照顾服务作出重大突破的同时,常规的社区照顾服务亦不断增加。日后新的长者中心及单位的服务时间亦会延长,令长者和照顾者得到更有弹性和更周全的支援。

  「院舍照顾为后援」亦是安老政策的另一条支柱。由现在起到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会有接近1 200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我们亦已在八个发展项目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

  加上已经开展的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以及先后推出三个阶段的二元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连串措施都深受广大长者欢迎,我欣悉更多长者因而更积极参与社会,乐享晚年。

  最后,我祝「耆乐年」顺利开展,让更多长者感受关爱,积极乐颐年。多谢。



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