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查询,有发展商认为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条例)的要求严格、指引不足、发展商对条例缺乏了解,以及建议与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销售监管局)加强沟通,销售监管局今日(六月二日)有以下回应:

  条例的首要目的是透过加强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的透明度及交易的公平性,加强对一手住宅物业买方的保障。条例对卖方的要求,包括对售楼说明书的要求,是既必要并合理,主要是以过往地政总署预售楼花同意方案为基础,并因应公众对过往一手住宅物业的销售文件,尤其是售楼说明书的种种流弊的关注,作出具体及有效的回应。

  就售楼说明书而言,条例要求售楼说明的内容须准确,而准确的指标是有关资料在印刷或检视时属准确。条例提供了机会让卖方最迟每三个月检视售楼说明书一次,如发现上一版本售楼说明书的资料已过时或不再适用,可在新一版本的售楼说明书作修订。以售楼说明书内提供住宅物业的实用面积资料为例,如某物业的实用面积因经批准的建筑图则作出了修改而有所改变,卖方可在经检视及修订的售楼说明书反映有关改变。

  销售监管局一直以务实、合理以及开放的态度与业界及卖方紧密沟通,尽力协助业界全面了解条例的内容及执行细节,包括为业界提供了有关条例的指引、作业备考及多达90条常见问答。在条例於本年四月二十九日全面实施以来,销售监管局更分别多次向业界发出善意的提醒,与他们分享销售监管局在检视过多份由卖方提供的销售文件后,认为卖方可多加注意的地方及改善建议。

  销售监管局对於卖方努力适应以及符合条例的要求感到高兴及表示赞赏。正如销售监管局多次公开表示,多个已向公众提供了的售楼说明书及其他销售文件,大体上均符合条例的要求,这足以反映卖方基本上已掌握条例的要求。至於可改善的地方,主要是技术性缺失,并非严重违例。销售监管局对於有关卖方积极重视销售监管局的改善建议,迅速修订有关销售文件,认为是负责任的做法。

  销售监管局在条例全面实施后亦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例如,销售监管局将於本月稍后时间与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面,进一步交换意见及听取业界的关注。该局将於本月为业界举办新一轮的工作坊。

  尽管销售监管局会尽力协助卖方了解及适应条例,卖方何时推售其住宅物业属其商业决定,当中亦涉及不同的考虑因素。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