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一日)主持「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二十周年志庆典礼暨家校合作大使颁奖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今天是大日子,因为小一派位结果今日正式宣布。很多家长都收到有关资料,特别是原本住在北区而要跨区的学童和家长今日会特别关心,所以我在此再谈谈。我呼吁所有家长,依时在六月四日和五日,尽快到获派学校办理注册手续。对於被派往大埔的北区学生和家长,我了解大家担心和关注的地方。自我们於二月一日宣布有关措施,以特别满足大家希望可以原区上学的要求开始,我们很努力,希望在各方面的安排去满足大家的要求,所以在四百个被派往大埔的学位中,知道大约有二百名同学的地址是位於北区的,我们的特别安排就是针对他们这方面的需要。

  我很希望他们考虑一下有关获派的学校,包括性质、课程、办学理念、地址和交通等,先作一个客观评估,然后希望他们在六月十七至十九日期间,如有特别需要,可致电我们的热线。今日我们特别为这群学生和家长,提供了蓝卡和其他特别资料,好让他们可以多作参考。

记者:有校长指突然有一半返回北区就读的学生,可以入读某一间学校,令到资源不能平均分配而感到不公平,其实局方为何临时决定这个方案?

教育局局长:我记得在不同场合都有和大家谈过这个问题,其实这个加班的安排,你也记得我们希望有二十四班可以处理。我们了解到人数是跟随中央派位,那时的数据是要就自然率去分布,所以我们希望可尽量安排。在这几个月,我们很高兴看到其中一间学校可以考虑在最短时间内登记和加班,所以在这背景下,我们很高兴知道这间学校能够做到,大约可多加三班,这与我们初时的加班策略是没有分别的。我要强调的是,很多学校都做得很好,大家都很努力,看到整个北区的小学包括校长和老师都群策群力,以满足今年人口增加情况下的安排。

记者:有家长表示参与「返回机制」时,觉得很不公平,局方有何回应?

教育局局长:在二月前,大家的关注是学生能否返回原区上学这个大前提,所以我们当时尽全力,在自行收生和中央派位机制后,希望尽量安排和特别处理,让这批担心的、在北区居住的同学,若想原区上学的话,我们能尽量安排,这是大前提。在这大前提下,我们认为今次安排大约二百个学位,应该能够满足需要,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至於大埔区的学校亦很帮忙,特别腾空一些学位,在有需要时提供这些学位,这需要时间安排。另外,可能有个别学生被派到大埔后,认为获派学校是好学校而接受,并不需要转校,我们需要处理这个过程。希望大家了解,我们在公平公正的情况下尽量安排,满足不同持份者的需要。

记者:凤溪加班后,参与派位的学生没有机会获派,但参与「返回机制」的学生可能有多一次机会派位,可能双方都觉得不公平,为何会这样?

教育局局长:你不应该只看这三班,我们其实加了很多班在不同学校,并不是特别针对某一所学校。第二,不同学校的表现亦相当好,这个机制是大家都在一个公平抽签的情况下处理,这就是其背景。

记者:明年还会有「返回机制」吗?

教育局局长:我们首先要急事急办,处理今年的情况。在未来数月完成处理一三/一四年度派位后,我们会尽快作出全面检讨和研究,处理未来二○一四年其后数年有关人口趋势和其他安排。大家都听过很多其他意见,例如会否设立一个独立网等。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