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3德国莱比锡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团授旗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一日)出席2013德国莱比锡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团授旗礼的致辞全文:

许宗盛先生、陈镇仁先生、尤曾家丽女士、各位香港代表团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团授旗礼。世界技能大赛是青年技能界的国际盛事,既为青年人提供切磋职业技术、交流相关知识的平台,亦有助业界提升职业技术水平,促进行业发展,实在值得大力支持。

  香港代表团自一九九七年起已多次参与世界技能大赛,取得多个奖项,成绩令人鼓舞。各位年青选手,今个月底你们便要接棒,出发到德国莱比锡参加在七月初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一较高下。我知道你们都正在积极筹备比赛,加紧训练,我衷心祝愿你们都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港争光。在此,我亦要感谢筹组今次香港代表团的全港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包括职业训练局、制衣业训练局、建造业议会及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的代表及业界精英,你们致力推广青年技能,为年轻人缔造发挥所长的机会,实在值得敬佩。

  在青年技能培训这方面,政府一直积极推动社会各界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训机会,透过职业训练局、雇员再培训局、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以及其他培训机构,因应社会和行业的发展需要,提供多元化的职业培训课程及计划。在二○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政府向职业训练局拨款约21亿5,000万元,为提供各种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课程及计划。当中包括以试点形式推出的服务行业「见习员训练计划」,以美容及美发两个行业的培训为起点,为15岁或以上的青年人提供系统化的见习培训,提供业内工作实习及相关的职业教育。

  另外,政府亦透过雇员再培训局,为包括青年人在内的15岁或以上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市民提供多元化、涵盖各行各业的培训课程。资料显示,较多15至29岁的青年人报读的再培训局课程涉及资讯科技应用、商业、物业管理及保安、酒店、饮食、美容、美发等行业范畴,以及电脑、职业语文、商业运算等通用技能范畴。青年学员占全体学员的比率由二○○八/○九年度的13%(约12 000人次)上升至二○一二/一三年度的14%(约15 000人次)。当中,为青年人专设的课程共培训了约4 400人次。再培训局计划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提供13万个学额,并预留资源提供四万个备用学额,提供就业挂恥,或以技能提升及通用技能为主题的课程。当中包括54项为青年人专设的课程,涵盖14个行业范畴。

  此外,「展翅青见计划」透过劳工处与雇主和培训机构的通力合作,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以下的离校青少年,提供职业培训课程,内容除包括培训机构提供的课程外,计划也提供工作实习及在职培训机会。学员可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实习训练以获取工作经验,及从中发掘兴趣、潜能及寻求就业机会。学员亦可以雇员身分参加六至十二个月的有薪在职培训。这计划自推出以来,广受青年人欢迎,单在二○一一/一二年度,共有9 400多名青年人参与。为支援及鼓励参与计划的青年人及雇主,由今日(六月一日)起,我们将分别增加向完成工作实习的学员和提供在职培训的公司所发放的津贴,由每月2,000元调高至3,000元。

  我们将会继续努力,为青年人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服务,协助他们装备自己,开展事业。

  最后,各位年青选手,你们能够代表香港到外地比试技艺,放眼世界,实在非常难得。记紧多加与外地选手交流,吸收经验。希望你们日后在职业道路上能创出辉煌的成就。谢谢。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