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署调查怀疑乌头类生物碱中毒个案
*****************

  卫生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正调查一宗涉及一名七十九岁男子怀疑因服用中药材后出现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的个案。  

  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呈报,指该名病人于五月二十二日因膝痛,未曾征询中医师的专业意见而自行服用含制草乌及制川乌的中药材后,出现全身麻痹。他同日前往屯门医院急症室求诊。临床诊断出他的症状与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相符。他接受治疗后已于五月二十三日出院。

  医管局的化验显示,病人的尿液样本含有乌头类生物碱。该中药材是病人从本地一药材店铺购入。初步调查发现,该名病人没有先煎煮制草乌及制川乌。卫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制草乌及制川乌含乌头类生物碱,如内服,应先经煎煮。乌头类生物碱可能带有毒性,如不适当地使用,可引致口部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及四肢无力等不适症状,严重者更会引致危害生命的情况如呼吸因难和心律失常。  

  卫生署提醒市民不应妄自配发及服用中药,而须遵从中医师的指示。此外,市民亦应光顾信誉良好的药商购买中药,以策安全。



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列印此页